黔西縣雨朵鎮: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

2020年07月22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扯泥社區。陶飛 攝
扯泥社區。陶飛 攝

近年以來,黔西縣雨朵鎮政府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打造美麗鄉村總抓手,全面發動、重點突破、示范引領,努力推動美麗鄉村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鄉村振興正有力有序推進。

產業結構調整,美麗了村民

筆者在雨朵鎮雨明社區看見,寬闊的柏油馬路蜿蜒直上,漂亮的易地搬遷房屋,迎風搖曳水稻,綠油油的高粱,別有一番鄉村美景。這是美麗鄉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

雨朵鎮立足資源稟賦,做大產業文章,調減玉米種植面積,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因地制宜規劃,用心用情招商,著力選好選優選強主導產業。該鎮區位優勢明顯,資源豐富,西北片區靠近黔西縣城,土地比較肥沃,涉及該鎮蒿枝、扯泥等7個村﹔東南片區毗鄰金蘭鎮、新仁鄉一帶,涉及拉土、小水井等6個村,按照農村產業革命要求,雨朵鎮圍繞蔬菜、食用菌、竹蓀和香蔥等特色產業,立體式、全方位調整。

該鎮結合市場需求選。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共享為目標,結合種植、養殖習慣和現有資源,確定適宜品種,做大做強地方特色產業。提出“一鄉兩地”,打造食用韭菜之鄉、香蔥種植基地的主導產業結構發展規劃。

“現在的雨朵鎮,簡直變化太大了!”雨朵鎮雨朵社區的龔銀光談到這幾年農村的變化,就感慨萬千。

“你看,家門口這條水泥路,就是幾年前硬化的。”龔銀光說,過去,因為這條路不通,家裡種植的藥材、竹筍、生豬要運出去非常費力,“現在路通到家門口,鄉親們還買了車,隨時開車趕場去。”

鄉村建設打造,美麗在農家

扯泥荷花惹人喜愛,雨朵河萬分美麗,還有美麗的路燈……

2015年,黔西投入資金1500余萬元,在雨朵鎮扯泥村改造民居250戶,建文化了休閑廣場,安裝太陽能路燈,修建花池……通過整合資金項目,實施連戶路、院壩硬化,修建通鄉油路、通村公路、通組公路,安裝路燈,修建休閑小廣場等,改善了群眾出行難,吃水難等問題。同時,幫助群眾解建鄉村旅館旅舍、開農家樂,打造鄉村旅游吃住玩景點。

雨朵鎮扯泥社區看到,荷花盛開,和煦的清風吹過,道路兩旁成蔭的綠樹枝頭迎風搖曳。從村口順著沿村公路行走,不遠處的黔貴高速,三五隻小鴨在小溪裡嬉戲,演繹著“風景這邊獨好”的景象。

“這裡空氣很好,完全沒有城市的喧囂和浮躁。”老君關社區村干部劉應濤說,該社區依山伴水而落。

隨著劉應濤,筆者跟誰他沿著小溪逆流前行,看見食用菌大棚基地,高粱基地等。這些可以迎接更多的鄉村游愛好者來體驗農家觀光。“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經濟”的老君關社區計劃,村裡成立了專門的保潔隊伍,出台了以家庭為單位美化、優化環境的獎勵措施,每月一評,對在環境綜合整治過程中特別突出的家庭實行經濟獎勵,促使居民愛護自已所居住的環境,在建設美麗鄉村行動中發揮自已應盡的義務。

美麗鄉村建設,黔西縣雨朵鎮從產業結構調整,鄉村建設等方面,全面推進旅游小鎮的建設,成為風景依依的美麗之鄉,美麗之鄉。 (張芝菱 陶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