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開設“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專區

2020年07月21日09: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省通辦”政務服務專區
“全省通辦”政務服務專區

為在南明轄區內營造出便民利企的良好政務服務環境,近日,南明區政務服務中心嚴格貫徹落實省關於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的相關工作要求,結合實際,以“享小南幫辦 為貴人服務”為主題,開設了“全省通辦”服務專區,扎實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跨區域、跨層級”辦理。

強化組織保障。為促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工作落到實處,區政務服務中心制定了改革工作推進方案,成立了綜合協調、業務保障、技術支撐、督辦督查4個工作專班,有力、有效推進全省通辦工作。同時,依據省政府公布的“全省通辦”清單,梳理出全區通辦關聯事項156項,按照“清單有,本地無,代為收件﹔清單有,本地有,先行關聯”的原則進行關聯。為加強聯動,區政務服務中心主動作為,積極與行業部門對接,通過組織開展培訓會、工作推進會等形式,及時向部門傳達改革工作方案、目標任務、階段安排、操作規程等方面信息,明確工作目標和任務,推進責任落實,為全省通辦工作在全區各部門有序推進打下堅實基礎。

資源有效整合利用。按照省政府“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安排,區政務服務中心因地制宜,在充分研究南明區區情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大廳進駐部門現有窗口及人員,綜合考量通辦事項的專業性要求、辦件量多少、流程復雜程度等因素,對通辦窗口進行科學合理分類。對於辦件量較少、辦件季節性強、辦理流程不復雜以及無對應行業部門的事項,由配備的綜合通辦窗口統一承接辦理﹔針對專業性強、事項多、流程復雜的行業部門事項,在不要求部門增加人員的基礎上,合理調配設置行業通辦窗口,此類窗口既可以承擔部門審批業務,也可以承接辦理行業部門全省通辦業務,實現資源的合理整合利用。區政務中心為每個通辦窗口配齊了高拍儀、耳麥、攝像頭等專業設備,保障通辦窗口設備齊全,滿足群眾的辦事需求。

開設通辦服務專區。區政務服務中心以“享小南幫辦、為貴人服務”為宗旨,在政務大廳開設了“小南為您辦政事、全省通辦服務專區”,該區域共設置了生態、教育、農業、文旅(新聞出版)、司法、民政、水務、衛健、發改、住建、水務等11個行業通辦窗口和1個綜合通辦窗口,集中為群眾辦理通辦業務。

通辦服務專區的開設,對“全省通辦”的推廣起到了十分有效的宣傳作用,很多市民來到專區窗口進行咨詢辦理。6月以來,已累計辦理全省通辦業務774件。(文/圖 彭后芝 張雪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