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開展就業技能培訓 為56名村民“賦能”

2020年07月21日14: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培訓班理論學習
培訓班理論學習

近日,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首期廚師技能就業技能培訓班開班,56名學員參加培訓。

培訓現場,老師認真地教授安順辣子雞及裹卷等菜品的做法,台下學員也聽得格外認真。余蘭蘭是何官村的村民,過去一直在外打工,現在為了照顧孩子,打算留在家裡。“聽到村裡組織了這次培訓,我馬上就報了名。這跟家裡炒菜不同,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進步了很多,打算學好后在家附近開個餐館。”余蘭蘭笑著說道。

據了解,為妥善處理好失地農民職業和身份的轉換,解決好他們的就業問題,金華鎮何官村結合自身實際,聯合貴陽電子職業學校針對失地農民及有意向學習的村民開展了本次專項就業培訓,旨在讓“失地農民”及待業者從思想上、行動上向“就業者”轉變。此次廚師技能培訓班為第一期,於6月24日啟動,共有56位村民報名參加,培訓持續47天。期間,每天有6個學習課時,採取理論加實踐的方式進行,參訓學員可學到3至4個菜的制作方法。

“通過一個多月的培訓,他們將會學到一手好廚藝,為下一步就業創業打下堅實的基礎。”金華鎮何官村副主任華貴雲介紹說,為了使村民在土地被征收后生活得到保障,引導他們合理使用手裡的征拆資金,2018年后,該村建設了失地農民再就業技能培訓中心,既把村民手裡的資金收集起來參與入股分紅,又能為村民提供部分就業崗位,使大家丟下鋤頭成功轉型,真正實現增加收入。(文/郝涌智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