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縣江寨村黨支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

2020年07月21日09: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成熟的辣椒
成熟的辣椒

江寨村位於獨山縣東南部,由原來的江寨、維寨、利山3個行政村合並而成,現轄13個村民小組,共計1093戶4374人。曾經,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這裡貧窮、偏遠、交通不便。近年來,江寨村黨支部以黨建為抓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找出路、謀發展,村民的生產生活和村容寨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級集體經濟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了21.14萬元和1.2萬元。

抓班子帶隊伍 強化組織建設

農民要致富,關鍵看支部。2017年,為激發村子活力,江寨村組織了村兩委班子成員選舉,成立了一支嶄新的隊伍,立志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隊伍成立之初,面對群眾意見大、不肯配合工作這一現狀,新隊伍的成員們挨家挨戶走訪調查,一邊開展思想工作,拉近與群眾的距離,一邊把群眾的困難和意見記下,逐一幫忙解決。半個多月的時間裡,新上任的村支兩委跑遍了全村13個村民組,把群眾會開到了每家每戶。

“村裡把會議開到了家門口,讓我們提意見,村裡的大事小情都是大家一起商量做決定,這樣的村干部我們都很喜歡。”村民吳立美說。

黨支部有了新鮮血液,還得有讓群眾信得過的工作作風。為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員干部牢記責任、激發斗志、保持干勁,江寨村黨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從黨員意識、黨性修養、組織建設等方面強化黨員教育培訓,並積極通過開展系列主題黨日活動,讓村支兩委在學習中領悟,在實踐中覺醒,在覺醒中重拾凝聚力,充分激發全體黨員的干事創業積極性。

同時,為進一步規范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方便群眾辦事,江寨村黨支部還建立村支兩委干部輪崗值班制度,積極落實“四議兩公開”“一事一議”等事項,對各項工作實行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要求,時刻確保群眾事有人辦、群眾訪有人接,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做到公開透明、公平公正,讓群眾體會到了當家作主的滋味。

此外,為當好帶頭人、建強黨支部,江寨村黨支部還通過積極組織黨員干部外出觀摩學習、聘請農業技術人員到村委會授課等方式,切實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讓村民看到了黨支部帶領大家謀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隻有把組織自身建強了,才有資格帶領群眾走上決戰脫貧攻堅的戰場,才有能力幫助群眾增收致富。”江寨村黨支部書記蒙明鬆說。目前,江寨村黨支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涌現出省級優秀共產黨員1人,州級先進個人1人,縣、鎮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21人。

建特色興產業 引領脫貧致富

幾年前,江寨村被大家稱為“光杆村”,村集體經濟“空殼”,村民主要以種植水稻、玉米為生,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沒有其他經濟來源,貧困像石頭一樣,壓得村民喘不過氣來。

為帶領群眾發展產業增加收入,江寨村黨支部經多方了解考察,帶領群眾們發展了鐵皮石斛種植,但由於鐵皮石斛前期投資高、成本投入大,且周期較長,群眾短時間內難以獲得收益。

看到這一現狀,江寨村黨支部結合海拔低的地理優勢,決心帶領群眾大力發展辣椒和豇豆種植,以長短結合的產業發展模式,確保群眾通過產業發展長效穩定增收。為此,他們不但常常下組入戶做思想工作,為群眾算“收入賬”,還請來農業局的專家駐村進行技術指導,提供“軟件”支撐。

“辣椒和豇豆的種植條件都不苛刻,容易種、產量高,屬於短平快的產業,對於農村產業發展來說很適合,而且有公司包收購,根本不用擔心銷路。”種植技術指導員吳朝鬆談起辣椒和豇豆種植很有信心。他說,在辣椒和豇豆種植產業中,群眾可以通過流轉土地加入,土地雖然流轉了,但還是交由他們管理和種植,群眾不僅可以拿到流轉費,還可以拿到一天80元的務工費,好處看得見摸得著,村民參與的積極性自然就高漲了!

“我在基地務工3年了,每年拿到的收入都能達到10000余元,家裡有老人和小孩要照顧,在這裡打工,我很滿意!”村民吳英正告訴我們,蔬菜基地裡的崗位有110個,村裡的很多人都在基地裡務工,在這裡務工一年能增收1.3萬元左右,大家都很喜歡這一份工作。

近年來,為讓村民多渠道增收,江寨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企業+基地+貧困戶”的模式,積極帶動全村貧困戶發展產業和就業,共發展鐵皮石斛1600畝、種桑700畝、李子550畝、辣椒和豇豆200畝、板栗100畝、桃子50畝,確保戶戶有增收門路,人人有脫貧渠道。

強基礎補短板 提升生活質量

為全面提升群眾的生活質量,江寨村黨支部還從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村民生產生活條件、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方面著手,全面補齊各項基礎設施短板,為群眾提供了更加便捷幸福的生活。

在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中,路是江寨村黨支部最難啃下的一塊硬骨頭。回憶起江寨村曾經的道路,泥濘坑窪、破損難走,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已經是村民們出行的常態,更成了村支兩委的一塊“心病”,加快道路建設,保障群眾通行便利迫在眉睫。

為此,江寨村支兩委積極上跑相關部門,主動爭取上級部門的幫助,終於爭取到了廣州扶貧資金及社會愛心企業的贊助,在縣交通局建設支持下,備齊了修路的所有硬件,准備組織村民投工投勞,大干一場。然而,村民們的態度卻讓村裡的干部們被潑上了一盆冷水。

許多村民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不肯參與修路。為了讓大家明白修路的重要性,鼓勵大家參與修路,村支兩委和尖刀排成員一起挨家挨戶走訪,耐心講解政策,說明修路帶來的好處,在他們的多方動員下,終於讓群眾們樹立起了“黨委政府帶一把,自己奮斗一把,共創美好生活”的意識,紛紛參與到修路工作中來。

除此之外,村民們還積極參與修建了休閑健身廣場,每逢節假日,村裡還組織村民們在廣場開展唱山歌、拔河、籃球比賽等文化娛樂活動,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前我們吃了晚飯,隻能待在家裡,沒有地方可去,現在可以來這跳跳廣場舞,看看孩子們在這打籃球、打乒乓球,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心裡也格外高興。”村民吳明雪樂呵呵地說。

目前,江寨村全村實施硬化寨組道路10公裡,硬化庭院400余戶20000多平方米,修建廣場3個。如今,每當夜幕降臨,江寨村便熱鬧了起來,勞作了一天的人們聚集到一起,在干淨平坦的水泥路上散著步,在長廊涼亭裡聊著天,在設施齊全的廣場上跳著舞……村民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有滋味,幸福感也越來越高。(文/圖 盛男)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