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鎮陽地村:長長豇豆喜豐收 產銷兩旺“一條龍”

2020年07月20日09: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日,獨山縣基長鎮陽地村豇豆迎來豐收,一排排整齊的架子上,綠油油的豇豆挂滿枝頭,十分喜人,現場一派豐收熱鬧的氛圍。

“我家種了一畝豇豆,每天都能摘400斤左右,已經摘了10多天,全部摘完還需要半個多月的時間。”走進村民莫啟林的豇豆地,他正在地裡來回穿梭,隨著雙手不停動作,一根根修長的豇豆順勢摘下,嫻熟而又利索,不一會功夫,豇豆就堆滿了田埂。莫啟林一邊採摘一邊告訴記者,按照豇豆市場收購價一斤1.1元計算,今年這一畝的豇豆產量預計在6000斤左右,能拿到6600元,這讓他很是興奮,干勁也更足了。

在陽地村蔬菜收購點,一大早,村民們就陸續將豇豆、西紅柿等蔬菜從田地運輸過來,稱重、打包、裝車……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著。

“我們按照市場保底價收購后,把收到的蔬菜進行挑揀,分品質打包好后就可以裝車了,銷路基本不成問題。”蒙光忠是陽地村的一名蔬菜收購商,每逢豇豆豐收時節,他每天的收購量可達到20余噸,遠銷縣外及兩廣之地。

在陽地村,像蒙光忠一樣的蔬菜收購商共有8個,村民隻需將產品送往收購地點,就可以現場清算結現,為當地群眾解決了銷售的后顧之憂,也提高了群眾的種植信心和熱情。

陽地村蔬菜收購點忙碌有序,另一頭,豇豆運往的加工廠裡也是熱火朝天。走進貴州鑫海生態食品有限公司,酸豇豆加工生產車間內,50余名工人正在生產線上忙碌著,清洗、浸泡、封裝腌制……每台設備都高速運轉,一袋袋半成品酸豇豆被發往下一個深加工程序。

貴州鑫海生態食品有限公司位於獨山縣基長鎮工業園,該公司2019年成立以來,按照統一品質、價格、採購、物流、管理等經營模式,自建了農產品種植、加工基地,並利用網絡電商平台實行線上線下多渠道銷售,同時,為強化產品質量,打造群眾信賴的品牌,該公司還配備了食品分析測試中心和口味調配師,實時對產品質量進行追溯。

“目前,我們每天豇豆的收購量多達13萬斤,收購的豇豆通過深加工,制成精品包裝的酸豇豆成品,將銷往全國各地超市和農貿市場。”貴州鑫海生態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韋克會告訴記者,為讓群眾種植的農產品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公司採取“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與農戶簽訂“訂單式”蔬菜種植合同,統一發放種子,提供專業技術指導,並以市場保底價統一收購,不僅解決了群眾銷售難的問題,還滿足了公司原材料收購需求。

此外,公司還吸納了周邊60余名群眾就近就業。“我在這裡工作,每天有80塊,一個月也能拿到2400塊左右的工資,感覺挺不錯的。”正在給酸豇豆做包裝的蒙情霞說,由於父母上了年紀,在外務工不方便照顧,看到公司在招聘新員工,她便報名來到這裡上班。

近年來,基長鎮陽地村堅持以產業扶貧為重要抓手,以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為重點,動員群眾發展訂單蔬菜種植,並積極宣傳產業結構調整政策,整合資源為群眾提供專業技術指導和培訓,著力解決群眾及企業生產發展遇到的難題。目前,共發展蔬菜種植2100畝,桑園提質290畝,經果林提質210畝。

“下步,我們將充分發揮‘村社合一’優勢,按照‘農戶+合作社+龍頭企業’的模式發展訂單蔬菜種植,增加群眾收入。”陽地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國良說。(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雷磊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