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麻園街道:匯聚志願力量 勁吹文明新風

2020年07月20日14: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四點半課堂上老師指導學生畫畫。陳曦 攝
四點半課堂上老師指導學生畫畫。陳曦 攝

厚植志願沃土,勁吹文明新風。

近年來,七星關區麻園街道雙樹社區以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契機,不斷強化陣地建設,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彰顯七星關區志願服務特色,切實打通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逐級推進,陣地建設全覆蓋

健身室內舞者成群,閱覽吧裡閱者如潮,道德講堂內紅歌飛揚……七月,艷陽似火,蟬鳴陣陣,步入七星關區麻園街道雙樹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濃濃的文化氣息迎面扑來。

“誰不盼望美好時光,溫暖你我的心房,每天的努力,會讓我們的生活充滿花香……”在社區道德講堂內,社區居民在退休工人吳申志的帶領下深情演唱著歌曲《幸福小康》,優美、昂揚的歌聲在站內回響。

“像我們這樣的老年人退休在家后無所事事,容易胡思亂想,如果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長參與相關的志願者活動,不僅能給他人帶去溫暖,也能發揮余熱,為社會做出貢獻。”吳申志是一名聲樂愛好者,為了豐富老年人的生活,讓老人們有個精神寄托,2017年,吳申志參與了社區志願服務,為居民義務上聲樂課,三年來,風雨無阻。在他的帶動下,社區參與合唱的老人從最初20多名,增加到現在的100多名。

社區老人們的愛好能有發揮的天地,得益於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成立。據雙樹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封影蔚介紹,為了滿足社區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2018年以來,雙樹社區以大黨建為統領,以“黨旗飄起來·雙樹益起來”為服務理念,積極整合資源,推進陣地建設,打造了公益志願服務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並設立了心理咨詢室、大講堂、親情餐食堂等11大功能區域。

陣地建設完成,還需形式多樣的活動支撐。社區積極招募注冊了800名志願者,組建了13隻志願服務隊伍,每周定時定點開展瑜伽、合唱、時裝秀、老年健身操等文體公益課程及心理咨詢、公益紅娘、健康小屋免費體檢等特色服務,充實社區居民的文化生活,開闊居民眼界。

廣泛參與,志願服務多元化

“志願”是新時代文明實踐最美的風景,志願者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體力量。

與樓下的喧鬧不同,在社區“四點半學校”裡,孩子們安靜地翻看書籍,在作業本上做著筆記,志願者王際州正忙著輔導社區學生們寫暑期作業。

“對於貧困家庭、雙職工家長來說,學生放暑假,課業輔導成了難題。”王際州是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專業的一名大學生,疫情期間了解到社區很多孩子因家庭問題耽誤了學習,便主動申請到社區參加志願者,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困難家庭的孩子,讓他們順利完成課業。

在王際州看來,社區設置的“四點半學校”,不僅讓學生有了專用教室,也讓學生教育的“空窗期”有了出路,實現了學校、社區、家庭的“無縫對接”。

“四點半學校”是雙樹社區推進志願服務,關愛未成年教育工作的縮影。除了免費的輔導,雙樹社區還積極開展助老、文化、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環境保護、需求七項志願服務項目,志願者通過開展環境衛生清理、文明交通勸導、就業培訓、“五城同創宣傳”、“政策宣講”、“安全巡查”、“夜間巡邏”等志願服務活動,增添社區工作活力、拓展了社區服務范圍。

在開展志願服務的同時,雙樹社區深入推進社區精神文明創建,樹立了“最美社區人”何建平、“好媳婦”王成飛、“偉大母親”彭先明、“道德模范”康龍飛、“優秀志願者”吳聲智、鄧娟等一批先進志願典型,讓居民爭相學習,社區文明蔚然成風。

群眾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就延伸到哪裡。豐富的活動、新穎的形式,讓社區文明實踐工作更貼近實際、走近百姓,更入腦入心。如今,越來越多居民加入進來,積極參與志願服務,讓文明之花扮靚和美社區。

真情幫扶,文明新風吹進心坎裡

“雖然兒女不在身邊,但志願者們常來看我,真是太感謝了。”雙樹社區熊頭小區居民肖大全屬留守老人,腿腳不便,為了讓老人安享晚年,社區志願者時常為老人帶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幫助老人打掃衛生,讓老人感受社區溫暖。

在文明實踐活動中,雙樹社區以公益為主題,通過開展助學助醫、扶弱助殘等志願服務活動,以及通過社區搭建的微心願認領平台,募集各類公益資金25萬元,切實為社區葉良緒、葉義、彭先明、楊婷等困難居民群眾提供了生活困難、就學、就醫、就業等方面實實在在的幫助,進一步提升了社區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據統計,目前,雙樹社區已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6次,服務5000余人。社區聚焦居民所思所盼,從具體事情入手,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務聚民意,切實打通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讓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惠及千家萬戶。雙樹社區是七星關區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縮影。自七星關區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以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正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24萬余志願者,1152個志願服務團隊努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它們成為一個個鄉村振興的“加油站”,在七星關區廣袤的沃土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過程中,七星關區以“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德耀七星、志願黔行”為主題主線,結合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圍繞體制機制、陣地建設、隊伍建設、貫通融合、創新發展等,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延伸到了群眾家門口,讓群眾在參與中得到實惠、獲得精神滋養,增強了精神力量。(李金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