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楓芸鄉:抓實地質災害防治 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20日09: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提升地質災害防治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楓芸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特別強調事前預防預警工作,及時排查安全隱患、消除重大風險,常態化推進風險防范工作。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充實調整了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落實領導班子成員對各個災害點的包保責任,深入一線統籌推進工作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帶隊到地質災害點巡查9次。完善充實了汛期領導帶值班制度,建立由主要領導帶班+兩名班子成員+兩名干部值班的汛期值班制度,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做好應急搶險准備。

二是強化應急演練,提升群眾識災救災能力。組織應急救援小分隊進入各個地災點進行實地演練,模擬地災發生時的情形,全面提升相關職能部門和廣大群眾的防災減災意識;開展監測員技能培訓,結合我鄉地質災害特征,對地質災害應知應會知識進行講解培訓,讓監測員明白災害類型特征,做好地災預防管理。

三是強化宣傳教育,提高群眾防災意識。用好用活線上線下兩種宣傳方式,通過微信、QQ、手機短信大范圍發布地質災害防治知識,通過召開院壩會、群眾會、黨員大會等形式有針對性地大力宣傳防災減災知識。同時,對地質災害常識和應急處置方法措施進行系統培訓,提高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強化隱患排查,確保全覆蓋無遺漏。全鄉涉及地質災害點的村,監測員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巡查監測,做好情況登記工作,一旦發現任何異常情況,立即第一時間報告。不涉及地質災害點的村,同步排查是否存在新的隱患,實現早發現早治理。同時,摸清各個地質災害點附件受威脅的戶數、人數,統計出老人、小孩、殘疾人、孕婦等特殊人群。

五是強化物資儲備,確保物資保障充足。發放雨衣、雨傘、水膠鞋、安全帽等監測物資10套,確保監測工作順利進行;儲備鐵鍬、編織袋、麻繩、帳篷等防汛搶險物資10套,確保防汛物資品種齊全、數量充足、布局合理,需要時及時運送到位。(阮彩霞)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