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精准貼心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貴陽綜保區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大力優化營商環境一瞥

2020年07月20日08:50  來源:貴陽日報
 

“貴陽綜保區服務很周到,辦事也非常快捷。”7月17日,提起在貴陽綜保區注冊成立公司的事情,貴州啟耀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長陸學文連連稱贊。

陸學文家住烏當區,今年6月,他與合作伙伴准備注冊成立一家科技發展公司,主要從事智能制造研發服務以及外貿出口業務。考慮到貴陽綜保區有保稅、跨境、離岸、海關監管等優勢,陸學文准備將公司注冊在貴陽綜保區。“我對電腦申報程序不熟,就電話咨詢貴陽綜保區政務服務中心,了解需要准備的資料。”陸學文說,貴陽綜保區工作人員了解到他家住烏當區后,主動與烏當區對接跨區聯動,通過全省“一網通辦”系統,遠程辦、協調辦,異地受理、屬地辦結陸學文開辦公事相關手續。

6月12日,陸學文收到了提示短信,營業執照、印章、發票等已成功辦理,可憑領取碼到貴陽綜合保稅區政務服務大廳領取相關憑証。“沒想到貴陽綜保區辦事服務這麼貼心,有這樣的服務環境,我們公司以后發展有了保障。”陸學文說。

這只是貴陽綜保區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貴陽綜保區著眼“六穩”“六保”工作,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力提升開放水平,以務實舉措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

貴陽綜保區主動對接烏當區、白雲區跨區聯動,開展“遠程辦、協調辦”“異地現場受理、屬地遠程辦結”等模式,打破了審批服務條塊化分割現狀,做到服務方式“零距離”,實現了“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中“行業通辦”事項辦理的“零突破”,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獲得感,極大地優化了營商環境。

不僅如此,貴陽綜保區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當前保市場主體、保就業和吸引外商外資的重要抓手,印發了《2020年貴陽綜合保稅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應知應會手冊(修訂版)》,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了營改增、“多規合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互聯網+政務服務等內容,細化優化營商環境31項工作目標任務,要求全區各級各部門做好服務保障。

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貴陽綜保區還協同發改、商務、海關等部門出台並實施了多項政策舉措。

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跨境貿易便利化”為例,筑城海關工作人員採用“電話辦、網上辦”等形式,“無接觸”為企業及個人辦理業務,讓企業足不出戶便可辦理業務,想方設法減低企業辦事成本。今年復工復產以來,筑城海關提供在線辦理商品備案、線上接單、預約查驗等20余項業務,為企業預留時間解決通關時遇到的問題,提高通關時效,目前一般貿易業務進口整體通關2小時即可完成。(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