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聚合力 文明實踐出真知

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亮點紛呈

2020年07月17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志願者將共享單車進行有序擺放。葉舒 攝
志願者將共享單車進行有序擺放。葉舒 攝

2018年7月6日,中央深改組研究通過《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觀山湖區積極響應,超前部署,於2018年底啟動建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019年10月份,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入選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名單﹔經過一年多的建設,現已建立1個中心、13個所和124個站,實現區、鎮(街道)、村居三級全覆蓋......

如今,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統籌帶領下,全區志願服務常態長效開展,轄區環境靚麗有序,街坊鄰裡和睦幸福,文明之花正在“現代都市·濱湖花城”悄然綻放。

為民解憂 當好志願服務“火車頭

“11年了,整個樓道和周邊樓棟都是濃濃的油煙味,但凡靠著排煙處的窗戶,我們就沒打開過。非常感謝文明實踐站幫助解決了這個困擾我們11年的問題。”近日,73歲的龔邦華攜老伴兒來到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第一居委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該站站長馮國嬋送上錦旗,以表謝意。

龔邦華一家居住的世紀城街道龍佑苑32棟,自從該樓棟1樓被轄區一家企業購買后,一直充當著“企業食堂”的角色,制作一日三餐時產生的大量油煙,給附近居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困擾。世紀城第一居委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馮國嬋在得知相關情況后,通過入戶協商、當面約談、溝通勸導等方式多次來到這家企業溝通和協調。終於,經過反復協商溝通,這家企業才在今年6月22日和居委會簽下“承諾書”,同意將一樓食堂搬離小區、另尋店面。

“作為文明實踐站站長,理應帶好頭,不怕苦,不怕累,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憂。”馮國嬋在接受採訪時說,此次糾紛已經是她今年以來的第20起協調案件了。

獨木不成林。除了自己參與志願服務外,馮國嬋和文明實踐站的同事們還積極帶領轄區400多名志願者開展環境綜合整治、綜合治理等志願服務活動。自2019年7月成立以來,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不斷增強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組織轄區“愛心幫撫小組”、“精神文明小組”、“社會治理小組”、“環境整治小組”、“走訪入戶小組”、“便民服務小組”六個分隊,累計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志願者服務活動共計126次,多方位、多層次為轄區居民提供志願服務,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凝聚力量 齊心呵護溫暖大家庭

疫情期間,為更好地保障轄區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位,金元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動員轄區黨員、熱心居民等主動加入志願隊伍,充當居民群眾日常生活的“代購員”、進出小區的“守門員”、走訪入戶的“宣傳員”,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為進一步提高文明城市水平,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今年,金元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把整治轄區環境臟亂差作為工作重點,組織開展了多項志願服務活動,對外圍宣傳氛圍、牆體野廣告、自行車亂停亂放等薄弱環節,及時制定整改措施並進行整改﹔與小區物業強強聯手,加大轄區廣場、公園、主次干道等場所的環境治理力度,優化提升了轄區群眾的生活環境。

......

志願服務活動是文明實踐的陣地之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自今年1月20日成立以來,切實加大志願服務宣傳力度,組織工作人員、轄區物業、黨員、退伍軍人、居民群眾等組建志願服務隊伍,進一步規范志願服務活動內容。

具體工作中,該文明實踐站根據志願者們的不同興趣愛好、特長及服務時間,將志願者們分為紅滿園宣講隊、小棉襖志願服務隊、手拉手法律咨詢隊、天行健太極拳隊、紅袖標巡邏隊、西江月民樂隊、翰墨書香老年書畫隊、鳳舞金元舞蹈隊8支志願隊伍,不定期開展垃圾清理、野廣告清除、文明勸導、垃圾分類等文明引導活動。值得一提的是,該文明實踐站的小棉襖志願服務隊,以轄區獨居高齡老人、殘疾人、因病致貧家庭等為重點服務對象,專門為轄區特殊人群提供上門服務,全面推動“獻愛心”活動機制化與常態化,目前,已為轄區困難人群提供買藥、買菜、心理疏導等相關幫助200余次。

“我們以志願服務為抓手,突出黨建統領,創新建設模式,整合各類資源,因地制宜,把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作為政治任務來抓,目的就是讓來自五湖四海的居民朋友感受到金元社區大家庭的溫暖,大家齊心協力共建美好家園。”該文明實踐站站長袁琴說。

創新發展 探索志願服務新模式

7月10日下午,在觀山湖區誠信南路街頭,多名志願者正在將佔道停放、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整齊移放至共享車規定停放區域,並對不按規定停放共享單車的市民進行勸導。他們系在手臂的綠絲帶和寫有“觀山湖區志願者”字樣的綠色綬帶格外搶眼。

在交談中得知,這群志願者正在參加共青團觀山湖區委聯合區精神文明辦、區教育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交管分局及各鎮(街道)開展的治理共享單車志願服務活動。活動共組織了40名志願者隊伍分為7個小組,分別對誠信南路、誠信北路、林城西路、雲潭北路等路段進行全面巡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路段的共享單車被擺放得井然有序,在規范共享單車停放秩序的同時,倡導群眾健康文明出行。

來自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雲平台的數據顯示,此次志願服務活動僅是觀山湖區開展的志願服務系列活動的一個片段。

據了解,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雲平台,是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進一步加強改進農村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而積極探索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新模式,該平台運用大數據手段,通過線上+線下的互動方式,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活動更好開展。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雲平台共有注冊志願者3.7萬余人,志願隊伍148支,累計組織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8700余場,參與志願者77000余人次,受益群眾近8萬人次。

“我們還將積極推動志願服務向專業化、規范化、科學化發展,進一步提升我區志願服務水平。”觀山湖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堯堯表示,下一步,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引進10支專業的志願服務團隊,主要從心理咨詢、法律咨詢、應急救援等方面為群眾開展更加專業的志願服務活動,“結合時代之需、使命所系、群眾所盼,不斷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展......”(葉舒 張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