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縣攻堅隊緊盯薄弱環節 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實事

2020年07月17日17: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美化人居環境。肖玉葉 攝
美化人居環境。肖玉葉 攝 

“你們這些城裡姑娘來農村能呆慣嗎?是來村裡走哈過場,過段時間就回去嘍!”“村頭的事村裡的人都處理不好,你們來又起哪樣作用?”“就是、就是,還不是來走哈耍哈就回去了……”最初來沿河自治縣黃土鎮沙坪村,村民們就是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議論著來沙坪村駐村的攻堅隊員們。剛到村裡,村民們對這些長的白淨的攻堅隊員們產生了一片質疑,而現如今,長的白淨的攻堅隊員們用他們半年多來的駐村工作贏得了村民們的信任與肯定,由村民口中的城裡人變成了半個村裡人。

沙坪村是黃土鎮一類貧困村,於2018年出列。村域面積約3.6平方公裡,全村共有6個村民組,有農業人口199戶803人,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7戶224人。

干部臉頰“白變黑”

“妹們兒,你們也管晒黑了哦,回去撒仔仔些管認不得了哦!”“是哈,臉上都長斑斑了,回去撒老公管不要了哦!”“瞅瞅你們那個臉管和我們沙坪這些農民一個樣了哦!”哈哈哈……村民們爽朗的笑聲在農家大院回蕩開來,但笑聲中是村民對駐村隊員們的認可,也是一份親人間的融洽。沙坪攻堅隊員自駐村之日起,就把責任壓在了肩上,每天都在用行動帶動著群眾,沙坪的群眾思想在發生著變化,沙坪的環境在發生著變化。通過院壩會、入戶走訪、帶動引導,作群眾的思想工作,用腳印丈量了沙坪村3.6平方公裡的土地,用真心傾聽了全村199戶800多位鄉親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以實際行動踐行著駐村的初心,以實干兌現著與村民們的承諾。“我們沙坪村村民過上好日子,環境衛生了,人們素質提高了,這說明我們的駐村工作起了作用,我們晒黑怕那樣!”沙坪村的駐村隊員常常這樣說。

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間,1月26日,在接到鎮脫貧攻堅指揮部通知,要駐村隊員回到村裡做好新冠病毒宣傳和值班裡,隊員們就連夜趕到村裡,開始白天加夜晚的輪班值守,白天隊員入戶宣傳和發放宣傳資料,同時充當起了體溫員給每一位村民量體溫。晚上,隊員們就開始做疫情宣傳資料和在疫情點值班,利用微信、播放廣播宣傳,讓每一個群眾都知曉疫情的嚴重性,讓群眾提高預防的意識。群眾開始不理解,認為是多余的,認為沙坪村隔的遠沒有被傳播的可能。在一天天的電視和手機裡被傳染的數據在增加的時候,群眾理解了,心理也開始發生變化了。“你們一天也辛苦了,進來喝杯水嗎?”“你們一天這樣宣傳,不怕傳染嗎?”“造孽哦,過年都不得回去陪家人啊”。駐村隊員們總是笑著說“這是我們應該的!”。當從手機微信裡發出通知要志願者參加疫情值班后,村民開始自發的報名和送一些物資到疫情值班點,通過村民與駐村隊員們一起為疫情值班守夜,讓疫情期間沙坪村度過了一個安全期。

群眾環境“黑變白”

“叔叔,房子外面不能堆放雜物哈!”“嬢嬢,你家的鞋子不要亂放哈,要放在鞋架上,也不要種地回來就到處放起”“叔叔,我幫你們把桌子擺放好起,再擦哈啊!”……連日來,沙坪村指揮長就帶著攻堅隊員像往常一樣深入沙坪村的每家每戶查看居民環境衛生,擔起了環境衛生的“宣傳員”和“引導員”。

由於村裡的人們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慣,村民都喜歡勞動回來就把鞋子和衣服放在門前或亂扔到一邊,幾乎家家農戶的房前都是鞋子和臟衣服,同時又因為都喜歡把常用的材草放在順手的地方,所以房前屋后雜物亂推現象嚴重,而且家家都是用火鋪煮飯,材草灰塵多,做好環境衛生,要整改起來很難,但沙坪村攻堅隊員們沒有放棄把環境變干淨、變整潔的想法,首先從引導群眾做開始,每天進給入戶給群眾做衛生。那怕群眾不給好臉色,冷言冷語,攻堅隊的每一位成員都沒有放棄,堅持逐家農戶宣傳,親自動手打掃衛生引導群眾,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直到群眾從心裡去改變。

記得在沙坪組鄧朝付家,攻堅隊員去給他宣傳環境衛生要做好,老人家不光不肯做衛生,還不准攻堅隊員們去做,一個勁的說“不需要任何人幫他做衛生,誰做他就生氣……”但攻堅隊沒有放棄,耐心的給他做工作,其中一個女同志給他做衛生,當老人家看到無論他怎麼說怎麼生氣,這個女同志仍默默地給他打掃衛生時,他心軟了,也不吵不鬧了,從開始不讓人打掃到自己也動手參與到打掃衛生的行動中。最后,在看到干淨的室內時,他笑了。臨走時,他對攻堅隊員說:“其實,我知道你們辛苦,但農村生活就是這樣,你們這樣不值得!可能明天來就又臟了。”但攻堅隊員對他笑著說:“不要緊,我們明天還來,但環境是你們自己的,要每天利用一點時間打掃哈,環境衛生了,身體也就健康了。”等到第二天攻堅隊員去看他時,室內沒有之前的臟亂,還是打掃干淨了。

有這樣一家,之前的包保責任人都說很難做工作,人也不好相處,他就是灰堯壩組楊益周。何曉芳接到這戶后,她總是有時間就入戶去和楊益周談心,給他講政策,講現在社會的好,講孩子們教育的重要性……一開始,楊益周總是覺得有人去他們家,是影響了他上山干活的時間,也沒有幫助他得到什麼實惠,很反感,也很不耐煩。但在何曉芳一次又一次入戶與他交心談心,一次又一次邊與他擺談邊幫他做環境衛生,幫他做農活,多方幫他宣傳推銷農特產品時,他感動了。在一次攻堅隊員何曉芳幫他打掃衛生時,他搶過何曉芳手中的掃把自己開始打掃起來,邊掃邊嘀咕道:“你這家妹子可能在自家都沒掃過哦,還經常來幫我們掃,我都不好意思了,以后衛生我們自己掃。”現在每次去他家,楊益周都會坐下來與攻堅隊員們交談,有時煮好吃的,他還會打電話給他的包保責任人,每次在攻堅隊員們入戶時,他也會親切的喊何曉芳:妹子。同時在引導下,他的環境衛生現在干淨了,室內外物品擺放整齊,桌子、灶頭都抹的干干淨淨。現在他的蜂蜜都被推銷完了,正在為今年7、8月的蜂蜜作宣傳。隻要有人去採訪他,他都會樂呵呵的把大門打開,把自己釀的沙坪小鍋酒端出來,把自家留來吃的蜂蜜擺出來,讓人品嘗,再也不會認為是去打擾他了,臉上也總是挂滿了幸福的笑容。

據悉,沙坪村為了理念好的鼓勵群眾做好環境衛生,還制定了衛生評比方案,成立了由群眾組民的衛生評分員,組與組之間交叉評比,評比衛生做的好的和有進步的給予獎勵,反之做不好的就繼續針對排查出的問題繼續做好宣傳引導,持續做好整治,持續以做了的帶動做的差的,進一步攻固成效,提升環境治理成果,為下一步和美沙坪打下基礎。

這就是沙坪的變化之一,一個個在灰裡滾的群眾,如今室內外干干淨淨,照樣是材草、火鋪、鼎罐飯、蠟肉、小鍋酒,但灶上的灰塵沒有了,地上的垃圾沒有了,房前總有的臟衣服、鞋子不見了,材草堆放的整整齊齊,有的是群眾心裡的舒坦,每次看到攻堅隊員都挂在臉上的笑容,心裡對攻堅隊員們的接納,對攻堅隊員從一個外來人到半個沙坪人的轉變。(何曉芳 肖玉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