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李家寨村:落實“五抓”舉措實現窮村到文明村的嬗變

2020年07月16日09: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鵪鶉養殖場一角。村黨支部供圖
鵪鶉養殖場一角。村黨支部供圖

“近幾年來,李家寨村的變化確實很大,不僅電通路通,而且家家戶戶喝上了自來水,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近日,筆者在李家寨村採訪,退休干部李賢壽感慨地說道。

走進銅仁市思南縣張家寨鎮李家寨村,迎面而來的是公路兩旁一棟棟別墅式磚房,房屋四旁的花草、果樹把農家院子點扮成花果園,那一層層梯田和梯土把李家寨村寨“圈”在其中,好一派高原山地田園美麗風光。

近年來,李家寨村在脫貧攻堅中,聚焦短板,找准痛點,抓好文明鄉風樹立、基礎設施建設、扶貧產業發展、村容村貌整治、基層組織建設,截止2019年底,全村累計脫貧73戶260人,對無能力脫貧的貧困戶8戶14人落實政策兜底保障措施,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9 %降至 1.19%,從全縣貧困村中出列。李家寨村先后被思南縣委、銅仁市委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基層黨組織”。

抓好樹立文明村風,破除農民“攀窮”痼疾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是要發動貧困群眾積極參與,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自身脫貧。”村黨支部書記王再勇說。

李家寨村2014年來建檔立卡貧困戶81戶274人,是思南的三類貧困村。王再勇介紹,面對貧困面大、部分農民“等、靠、要”思想嚴重,相互攀窮的狀況,村黨支部從扶貧先扶志、樹立文明村風入手,激發貧困群眾奮力脫貧的精氣神。

在縣委宣傳部的幫扶下,駐村工作隊和村黨支部每個月逐組召開群眾會,宣講黨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規、傳統美德、本村脫貧攻堅典型。利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平台,召集貧困戶集中培訓,講明脫貧致富光榮,攀窮懶惰可恥。舉辦干群連心活動,採取干部與群眾互動,貧困戶與非貧困戶互動的方式,談感恩,談奮斗,談變化,營造你追我趕,依靠勤勞的雙手建設幸福美麗家園的濃厚氛圍。

“沒有想到我們村李 錄華上了貴州好人榜,看來,我們大家都要向他學習。”村民何仲霞說。

村黨支部利用每年舉辦干群連心活動之機,大張旗鼓地表彰了脫貧攻堅典型戶、五好文明家庭戶、衛生清潔戶、好婆婆、好媳婦、孝老愛親、學法守法戶,讓村民學有榜樣,做有標杆。

加強文明用語、文明習慣養成的宣傳教育,開展組比組、戶比戶的講文明、講衛生、講和睦、講創業、講奉獻活動,在全村形成遵紀守法、勤勞致富、互敬互愛、守望相助、感恩奮進的文明新風尚。

抓好基礎設施建設,破解脫貧攻堅“瓶頸”

“我們村喝水的最大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我們要感恩黨和政府,感恩各級干部幫助我們農民解決了喝水的揪心事”村民李茂強說。

近年來,村裡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脫貧攻堅的一場硬仗來打,化解脫貧攻堅的“瓶頸”。村文書李思宣介紹,2017年以來,村委會實施4條硬化通組路、2.02公裡入戶便道,改廁84戶、改圈8戶、改廚82戶和房前屋后及庭院硬化66戶。解決了院子組、對香組和青龍組3個村民組的亮化路燈。協調相關部門,解決了9個村民組通組路亮化路燈安裝。修建佔地240㎡的村級文化活動場所,硬化的村活動廣場佔地400平米。修建了佔地60平米的村衛生室。實施人蓄安全飲水工程,全村303戶1173人喝上了自來水。實施電視、通信村村通工程,全村戶戶通電視、通互聯網。

抓好扶貧產業發展,做強持續增收支柱

“今天,我們要感謝來到村裡幫扶我們發展產業的駐村工作隊和村組干部,是你們默默付出,才有我們李家寨分蔥產業基地的今天。”2019年12月,村民李彪在分蔥產業發展總結會上動情地說道。

沒有強大的產業做支撐,脫貧攻堅就是一句空話。村委會主任李賢義說,村裡採取“以短養長,以長補短,長短結合”的“長槍短炮”方式發展本村產業。

成立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借助東西部協作專項扶貧資金50萬元建設的李家寨村鵪鶉養殖場,採取“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建成2棟鵪鶉養殖場,存欄產蛋鵪鶉40000羽, 8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2019年年底實現戶均分紅345元,同時解決解決貧困人口就業5人。

2018借助茶園貸資金發展的村級100畝茶葉基地,主要流轉了本村院子、對香和青龍3個村民組的荒耕地,農民就地管理茶園創收4.8萬元,目前茶葉長勢良好。

引導種植大戶種植分蔥50畝,分別銷售到碧江區、德江、思南、印江等市場,產品供不應求,預計年底產值達40萬元,農民就地務工創收6萬元。

引進外地老板在本村種植百合中藥材150畝,預計年底產值達90萬元,農民就地務工創收24萬元。

2020年流轉村民土地60畝,發展雙高紅薯種植,預計產值18萬元,農民就地務工創收4.8萬元,秋季村集體經濟有望實現增收3.5萬元。

採取外引內聯、大戶種植方式,2020年種植烤煙350畝,預計產值147萬元,農民就地務工創收42萬元。

通過發展產業,村集體經濟收入年底將達到8萬元,村集體經濟實現從無到有。

抓好村容村貌整治,建設文明美麗鄉村

落實以法治村和以德治村舉措,實現全村衛生整潔和靚化目標。駐村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劉順介紹,村裡組織群眾制定了《村規民約》,把村容村貌整治納入村規民約之中。召開村組干部會、小組群眾會和農戶家庭會,積極宣傳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政策,教育引導群眾自覺搞好家庭環境衛生,尤其是室內物品擺放和日常衛生。深入開展村庄環境衛生整治,落實環境衛生、農院四周綠化靚化評比機制,徹底改善人居環境。

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建強脫貧戰斗堡壘

“作為第一書記,我要抓好一個班子,管好一批隊伍,制定一條發展路子,充分發揮村黨支部在決戰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劉順說,近年來,李家寨村黨支部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加強黨支部領導班子和黨員隊伍建設,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農村基層貫徹執行。加強農村黨建工作,實現村級黨組織“兩學一做”、“三會一課”和黨員主題日活動的常態化,嚴格按照黨員標准和入黨程序發展黨員,嚴格按照黨員干部標准加強村級后備干部培養,培養入黨積極分子1名,村級后備干部2名。加強村級黨風廉政建設,以抓村組黨員干部作風建設,促進村黨員干部廉潔干事,敢於干事,勇於干成事。無論是在脫貧攻堅,還是在抗擊疫情中,李家寨村黨員干部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為民的本色。(陳時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