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沿河:駐村為民辦實事 脫貧路上譜新篇

——記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崔飛

2020年07月16日09: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群村一角。楊友 攝
新群村一角。楊友 攝

“駐村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筆財富,更是一次鍛煉和成長的機會!”沿河自治縣黑水鎮新群村指揮部副指揮長崔飛,在談到駐村感受時如是說。

崔飛是沿河自治縣人民醫院副院長,2018年3月被組織派到新群村駐村。筆者在村裡見到他時,他正在與村民談事情,從他的談吐間,讓人感覺他性格穩重、平易近人。隨后,筆者並與他攀談起來,談他駐村工作的點點滴滴,談他與群眾相處的快樂和無奈,談他幫助群眾干實事后的成就感......談到駐村,他滔滔不絕。

從採訪中得知,崔飛雖然駐村時間不長,但踏實的工作作風和為民辦實事的情懷,卻在大山深處感動著老百姓,譜寫著脫貧攻堅新篇章。

摸底核實信息 宣傳脫貧政策

崔飛剛到村裡時很不習慣,因為以前在單位,他都是和同事、病人打交道,做起事來很順手。而駐村是與群眾打交道,特別是群眾到村委會反應一些超出政策的問題,他有時會束手無策,無言也對,打不起注意。

“在單位上班是幫病人看病,病人很配合,基本不會反對醫生,都是醫生說了算。而今自己的身份變了,群眾把自己看著是他們生活的主心骨,不管大小事情,都要找駐村干部,壓力還是比較大。”崔飛說。

面對擺在面前的、不得不完成的貧困戶家庭信息核實、“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指標任務、村裡的環境衛生整治等脫貧攻堅工作各項任務。對於崔飛這樣一個從來沒有做個農村工作的醫生,實在是感到困難重重,每天寢食難安,輾轉難寐。后來他每天與村黨支部書記付精忠一道開展工作,用了近一個月左右時間自己才適應過來。如今,他在該村工作踏實、認真,肯為老百姓辦實事,贏得了大家的認可和點贊。

2019年,在新群村駐村的干部一共隻有三人,他就是其中之一。面對500多戶的村,要摸清每戶群眾的基本情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時,他每天天剛蒙蒙亮就起床,提著手提袋和表冊,一邊走訪群眾,了解群眾家庭的人口結構、勞動力狀況、收入來源和期盼等,一邊採用鄉村大喇叭、自制課件、電影和院壩會多形式宣傳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政策,幫助村民尋求致富路子。晚上,要麼披星戴月走訪群眾和總結當天的工作,要麼建立群眾的訴求和問題台賬。

通過近三個月走訪,基本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況和群眾期盼,並與村支兩委共同謀劃村裡的發展,制定出了《黑水鎮新群村產業發展方案》《黑水鎮新群村人居環境整治方案》等。

制定了發展方案就意味著明確了目標方向。隨后他並帶領村支兩委和其他駐村干部,一步一個腳印去落實,目前,共發展了優質水稻200畝,蔬菜60畝,辣椒161.8畝,西瓜100畝等產業,幫助群眾增產增收。

解決群眾問題 贏得普遍信任

幫助群眾辦實事是駐村工作的目標和宗旨。他作為一名有23年黨齡的中共黨員來說,一直沒有忘記自己來時的路。因為他也是農民的兒子,如今到村開展幫扶工作,整天為群眾的發展和增收著想,為群眾之間團結互助、和諧相處而日夜奔走,不斷為新群村譜寫著脫貧攻堅新故事。

以前他文質彬彬,如今成為了群眾的調解員。2019年4月,新群村村民付某忠和付某仁是親兄弟,因土地邊界不清問題,兄弟之間感情破裂、水火不容,“摩擦”隨時有可能一觸即發。他知道后,分別做兄弟二人的思想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講道理、擺事實,最后兄弟二人終於答應協調,土地邊界重新由崔飛和村支兩委干部一起公平劃定,付某忠和付某仁兄弟之間的矛盾終於得到有效化解,重歸於好。“要不是崔同志幫我們調解,我們還不知道要吵到什麼時候,真的很感謝他,是他讓我們兄弟之間重歸於好了!”付某仁說。

除了幫助群眾化解矛盾外,崔飛還充分利用自己是醫生的優勢,幫助村裡群眾解決病痛問題。40多歲的村民田國霞,丈夫已去世,有一兒一女,兒子已外出打工。她患有內風濕關節炎,經常出現關節疼痛,崔飛隻要有空閑就要到她家,查看她的身體狀況,並指導她如何預防減少疼痛或者用什麼藥等,田國霞因此很感謝他。

與此同時,他還主動與單位領導匯報,爭取單位同事到村裡幫助群眾測量血壓、做B超等,開展義診活動3次,得到了村裡群眾的普遍認可。

開展村庄整治 打造魅力鄉村

崔飛介紹,他剛來到村裡的時候,村裡的主要道路都已硬化,但整體環境衛生和村民家庭衛生還是比較差的。加之村民對愛護環境衛生的意識比較淡薄,導致村裡臟亂差現象比較嚴重。

為了提升村庄形象,打造美麗鄉村,他把該村環境整治和房前屋后硬化“補短板”等工作相結合,同步推進、統籌安排,取得了一定成效。期間,他與村支兩委干部組織召開群眾座談會、院壩會和用喇叭走村串戶等多形式開展宣傳,講清楚開展環境整治的重要性,讓群眾明白講衛生的好處和作用等,讓群眾積極參與和支持。

2018年,他剛來到村裡,看見村委會操場上的籃球架等文體設施,擺在操場沒有安裝,他覺得放在那裡閑置怪可惜的,就馬上聯系人進行了安裝。

2020年,全縣鄉村整治工作如火如荼,新群村也不例外。為了美化鄉村,3月30日,他與村指揮部其他成員一起,天剛亮就到后山砍竹子編籬笆,在切割竹子的時候,意外被電鋸鋸在了左手掌上,導致左手第一掌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療20天。

住院期間,他沒有忘記自己的工作,每天還要打電話給貧困戶,詢問他們的生活情況和環境衛生的打掃情況等。“崔書記特別關心我們,包括他在住院期間都經常關心我們的生產生活,他是個為民服務的好干部啊!”該村建檔立卡戶付忠浩說。

崔飛負了傷,傷勢還沒有痊愈,本來需要在家靜養,待傷勢痊愈后再返回村裡開展工作,但他卻說:“村裡事情多,雖然我去做不了重活,但可以做點輕鬆的活,呆在村裡我心裡踏實!”剛出院傷勢還沒有痊愈的情況下就趕赴村裡,堅守在扶貧一線崗位上,用心用情做自己的本質工作。

沿河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張曉燕這樣評價崔飛說:“他作為一名醫生,在醫院是業務骨干,在幫扶村是群眾的貼心人,工作十分踏實、認真,是我們醫院干部職工學習的榜樣!”

“崔飛在我們指揮部是大家公認的吃得苦、勤勞務實的人。任何事情都親力親為,特別是他手受傷還沒有完全好的情況下,依然心系群眾,到村裡與大家共同戰斗,大家很受到感動和鼓舞的。”村指揮長劉黔東說。(楊 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