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橋局:“黨建+X ”融合機制保安全促發展

2020年07月16日14: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保供電黨員示范崗。陳光澤 攝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保供電黨員示范崗。陳光澤 攝

2017年以來,中國南方電網超高壓輸電公司天生橋局(以下簡稱“天生橋局”)始終堅持黨的建設服務生產經營中心工作不偏離,把“深度融合”作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切入點、著力點與落腳點。創新以“黨建+X”為深度融合工作載體,深化基層黨委、黨支部、黨員三級作用發揮,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重點工作、日常工作有機融合,持續強化基層基礎基本技能建設(“三基”建設),以新思路、新機制、新手段推進全局工作。

目前,天生橋局已全面形成“五同步、四原則、五機制”的“545”工作模式,通過加強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頂層設計,將黨建工作充分融入“兩表”各項工作,形成了學習、研究、落實、檢查的閉環管理,保証了黨建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

黨委管總,全面部署

一直以來,天生橋局黨委把“黨建+X”作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具體抓手,創造性地解決全局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增強黨建工作的實效性,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步謀劃、工作措施同步部署、過程管控同步落實、完成質量同步檢查、績效同步考核“五同步”,並通過建立問題靶向精准原則、目標方向同一原則、過程雙線發力原則、結果同頻共振原則的“四原則”和黨委班子指導機制、部門負責人參與機制、“121”項目管控機制、深化載體運用機制、成果驗收機制的“五機制”工作要求,全方位促進全局黨的建設和生產經營指標雙提升。

“我們通過不斷探索、研究、實踐‘黨建+X’深度融合,總結提出了‘五同步、四原則、五機制’,就是要充分整合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管理優勢和特點,找到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的最佳結合點,把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戰斗力在解決生產經營實際問題中具體化,使‘黨建+X’真正成為解決安全生產的新思路、新途徑。”天生橋局黨委副書記陳鴻飛介紹說。

據了解,為確保“黨建+X”工作落地生效,天生橋局黨委班子積極踐行“黨委班子指導機制”,每位成員分別建立了基層黨建工作聯系點,定期對聯系的各黨支部“黨建+X”工作進展情況進行指導,把握實施方向,掌控實施進程,確保實施質量,做好全面總體管控。2019年,天生橋局黨委班子成員下到現場基層聯系點達68次,對項目工作做到了緊密跟蹤,嚴格把關。

黨支部攻堅,筑先鋒堡壘

黨支部,作為“黨建+X”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全局工作攻堅克難的堅強戰斗堡壘。天生橋局各黨支部堅持將問題作為“黨建+X”工作的“啟動點”,找准方向,明確目標,選定生產經營的重點、難點問題作為黨建工作的嵌入點,突出黨建管理目標與生產經營目標的高度一致性,將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全過程,滲透到生產業務領域各個環節,以生產經營成效檢驗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和黨建管理成效。

“我們通信班在年初就聚焦了年度重點任務,選定了電力網絡安全難點問題作為‘黨建+X’工作的嵌入點,申報了‘黨建+電力監控系統網絡安全維護’項目。我們的支部書記和部門主任持續跟蹤、指導項目進展,對項目的執行方向和階段性成效及時把關,保障了項目的實效性。”天生橋局變電管理所黨支部黨員張正江介紹說。

據悉,“黨建+X”工作開展以來,天生橋局各黨支部均深度參與其中,對申報的“黨建+X”項目制定推進計劃,分解落實具體任務,做到責任明確、措施具體、質量明晰。同時,部門負責人同步參與,積極落實“部門負責人參與機制”,嚴格落實“一崗雙責”職責,通過構建“每1個月上報一次項目進展情況,每2個月在黨建工作例會上由部門主任與黨支部書記共同匯報項目推進情況,每1年形成項目成果”的“121”項目管控機制,強化“黨建+X”工作的過程管控,確保履責到位、形成閉環管理。據悉,當前通過實施“黨建+電力監控系統網絡安全維護”項目,天生橋局已從源頭上切斷了病毒在電力監控系統上的傳播,有效防止了網絡跨區互聯,並限制未被允許的用戶訪問電力監控系統,提升了電力監控系統網絡安全的防護能力,有效防止了網絡安全事件的發生。

黨員沖鋒在前,率先垂范

“要實現零缺陷移交,黨員的帶動作用是關鍵。”天生橋局機關第二黨支部副書記楊躍輝介紹道,我們堅持把宣傳教育和思想動員作為基建工程的第一道工序,通過黨組織、黨員作用的發揮,營造了黨員帶頭、你追我趕的良好風氣。天生橋局要求黨員干部帶頭在重點工程中發揮引領作用,創造了一個個突出成績。

為扎實開展好線路工程建設工作,該局以基層黨員為骨干建設工作團隊,通過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成立突擊隊等方式,激發黨員爭挑重擔、勇往直前的責任感。該局提前組織基建、運行等關鍵崗位的黨員,從項目建設開始就共同進場開展實質性的管理。在設計、施工、驗收中,黨員同志以講黨性的高度完成工作協調,嚴格執行施工工藝標准,杜絕偷工減料和“豆腐渣”工程的產生,高質量地完成了工程缺陷的發現和處理,確保了工程零缺陷移交。

自開展“黨建+X”工作以來,天生橋局各級黨員干部率先垂范,積極主動承擔臟活、累活。並主動融入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黨員服務隊、先鋒班站等黨建工作載體平台之中,展現自身業務優勢,在具體工作中創造價值,不斷改進、更新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發揮新時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截至目前,天生橋局已實施“黨建+X”項目45個,黨建工作實現了由“潤物細無聲”到“東風吹戰鼓擂”的轉變。“‘黨建+X’其核心在於確立黨的建設在各項工作中的主導引領地位,其關鍵在於將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其目的在於推動黨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天生橋局黨委書記方輝介紹道,通過認真踐行“黨建+X”理念,全面推行“黨建+X”模式,各級黨員干部有效增強了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跳出了就黨建抓黨建的狹隘認識,融入中心抓黨建、創新理念抓黨建,使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李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