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機關督促落實防汛救災責任 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15日08:5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昊

當前,我國已進入防汛的關鍵時期,南方地區持續強降雨,導致多地發生洪澇災害。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增強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採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抓好貫徹落實,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14日8時,鄱陽湖標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22.45米,超警戒3.45米﹔10時,長江九江站水位22.67米,超警戒2.67米。洪澇災害已導致江西607.7萬人受災,全省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力109.9萬人。九江市紀委監委積極行動,在一線壓實責任,在一線奮戰堅守。市紀委監委防汛督查組分赴各地,監督檢查防汛救災各項任務落實情況,督促時刻繃緊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員突擊隊在彭澤縣棉船鎮與當地干部群眾一同夜查圩堤,排查險情。市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連夜轉移受災群眾,清理路障,與當地干部群眾一起加固堤壩。

在九江市柴桑區,當地紀檢監察干部積極參加巡堤查險、駐守值班等防汛救災工作,深入沿江沿湖干堤各哨所責任段,監督檢查防汛救災各項工作落實情況。據了解,該區紀委監委已成立3個督查組,對沿江沿湖干堤和山塘水庫分片區進行實地走訪,督促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防汛救災工作責任,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圍繞物資發放、群眾安置、應急處置等環節強化監督檢查。

“東風垸大堤目前仍處於警戒水位以上,一旦出現潰口,洪水就會威脅武漢市中心城區,要盡快加強東風垸大堤沿線防汛備料工作,確保防汛搶險物資備足備齊。”7月13日,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紀委監委對府河和漢江沿線防汛重點部位、險工險段和各責任單位防汛責任落實和防汛紀律執行情況開展察訪。目前,已累計使用1000方砂石,確保東風垸大堤每200米就備有500袋砂石料,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不受損失。

“洪水正在上漲,群眾的安危正在受到威脅,作為李夏同志的戰友,我們義無反顧……”在安徽省績溪縣,持續的強降雨導致縣內多條河流水位暴漲,部分農田房屋被淹。面對災情,績溪縣紀委監委圍繞落實防汛工作部署、防汛責任落實等方面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緊盯救災物資發放、水庫安全度汛等重點環節靠前監督,各鄉鎮紀委現場檢查一線防汛情況,協助村干部排查災情隱患,迅速轉移受災群眾。

受長江上游來水和本地降雨影響,長江江蘇段干流全線超警戒,蘇南地區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部分超保証水位。江蘇省紀委監委把防汛作為當前緊迫重大的任務,及時跟進監督,督促各個部門加強防汛和搶險救災、應急救援工作的組織與協調,強化臨水圍堰、水上作業等隱患排查。同時,發揮派駐機構貼近一線、嵌入監督的優勢,督促相關部門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落實落細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預案,加大對公路、橋梁、隧道的巡查力度,加強汛期路網運行監測,及時發布路況信息,確保群眾出行安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