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兩地協同監督推動東西部協作項目落地落實

2020年07月15日08:45  
 

“個別扶貧協作項目資金使用績效不夠明顯。”

“軟籽石榴與小黃姜種植項目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不夠聚焦。”

今年3月,按照兩地協同監督工作機制,廣州市紀委監委向畢節市紀委監委移送了2019年第四季度廣州市審計局在對納雍縣、威寧縣扶貧協作項目開展審計的過程中發現的問題。

2016年9月起,廣州市開展對口畢節市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對口扶貧資金量大面廣,項目點多線長。為推動扶貧項目、資金、政策落細落實落地,畢節市把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2018年,畢節市紀委監委與廣州市紀委監委建立了《廣州畢節紀檢監察機關協同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機制》,兩地分別成立監督檢查組開展監督,實行問題線索“雙向移送”,加強審查調查協作配合,嚴肅整治違規違紀問題,為破解異地監督難題。

“鄉鎮財政所負責人是資金審核的最后一道關口,理應嚴格把關,但是我卻犯下了低級錯誤,導致整個項目資金使用不規范……”廣州審計發現畢節市七星關區某鎮財政所負責人因未嚴格執行財政報賬程序,將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工程款打入個人賬戶的問題,該負責人最終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我們主要採取跟蹤監督、聯合檢查、督促整改、問效問責、推動落實的方式,閉環強化對幫扶項目、資金及干部作風、履職等情況的監督檢查。”據畢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他們建立異地協同監督機制后,還及時制定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項目資金專項監督檢查的工作方案》,共對廣州對口幫扶項目推進和資金報賬等相關情況開展監督檢查184次,發現問題128個,誡勉問責3人,提醒約談12人。

“異地協同監督機制的建立也大大提升了監督效能。”畢節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對口幫扶地發現廣州市援派干部存在涉嫌違紀問題線索,需要先上報至貴州省紀委監委,由其移送至廣東省紀委監委,最后交廣州市核查。協同監督機制建立后,廣州、畢節兩地可直接對接,及時高效處置。

“之前在開展幫扶工作時,當地很少過問我的履職情況。自從實施異地扶貧協同監督機制后,當地紀檢監察機關明顯加強了對扶貧項目、資金的監督,同時也將我的個人履職情況納入監督范圍,這提醒我自己時刻要繃緊紀律這根弦。”一位在畢節市納雍縣開展幫扶工作的廣州干部如是說。

問責不是目的,關鍵在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動問題整改。去年,畢節市紀委監委在一次專項監督中發現某鎮扶貧資金使用率不高的問題。通過約談干部、深入核查,查明資金閑置滯留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審批鏈條過長、審批程序繁雜,致使項目批復時間延滯,多數項目走完程序后開工時間已近年底,導致工程進度緩慢,資金使用滯后。

查明原因后,廣州、畢節兩地紀委監委積極協商,大量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置干部,激勵甩掉包袱投身脫貧攻堅。同時,共同向兩地扶貧、財政等部門提出整改建議,最終雙方修改了《畢節市廣州援助資金管理辦法》,有效推動解決了報賬進度緩慢、資金閑置的問題。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