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陽河:瓮安生態建設的美麗印章

2020年07月15日15: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美麗雍陽河。瓮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雍陽河自南向北穿過瓮安縣城,在銀盞鎮匯入瓮安河,主河道長40公裡,其中瓮安境內河長38.3公裡。雍陽河在瓮安縣城穿城而過,是瓮安的貫城河,也是瓮安的母親河。

曾經的雍陽河猶如一條臭水溝,由於承擔著縣城居民的生活污水,水質極差,臟、亂、臭現象明顯,群眾反映強烈,解決雍陽河水污染問題迫在眉睫。瓮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以前所未有的投入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確立了“生態是第一品牌”的執政理念,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大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努力走出一條“產業生態化、生態景觀化、景觀特色化”的綠色發展道路。瓮安先后啟動實施綠色水域、綠色通道、金山銀山、綠色屏障、綠色城鄉、綠色礦山“六大綠色項目”,全縣森林覆蓋率穩步提升,河流濕地得到保護,水土流失得到抑制,城鎮建成區及鄉村建設得到明顯美化。

瓮安縣城上的最美麗的“綠腰帶”。瓮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2015年,瓮安縣投資4億余元,實施了雍陽河綜合治理工程,打造親水走廊和自然綠廊,改善了城市人居環境、拓展了城市空間和提升了城市品位。將南部濱水景觀帶與北部全民健身中心有機銜接,把新區和老城區融為一體,著力打造瓮安 “宜居、宜業、宜游”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地位。

2016年建成清漣湖生態濕地,項目總投資2.2億元,2700米的木棧道及景觀綠化、亮化工程﹔長3000米,7米寬的環湖路,在城區形成一個“山城相守,城河相映”的景觀風貌。在湖區巧妙的配置各種各樣的喬木、灌木、草本及水生植物,形成四季有景可觀的、步移景異的景觀效果。利用水生植物荷花、蘆葦、睡蓮、再力花等進行生物淨化,有效的改善了湖區的水質與生態環境,推進公園綠地建設和自然生態修復建設。一方面提高了瓮安縣城區的綠化面積,有利於宜居城市的創建﹔另一方面為市民提供一個休憩、游玩、觀光的場所,構建一個宜居宜游的瓮安南部生態區。

雍陽河兩岸的親水走廊和自然綠廊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瓮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2016年投資2.8億元建設飛練湖生態濕地,從流域與城市尺度進行規劃。恢復流域的雨洪調蓄與淨化功能,將沿河徑流、魚塘、低窪地作為濕地納入整個雨洪調蓄與淨化系統,緩解城市內澇,回補河道景觀用水,形成分級雨洪淨化濕地﹔將濱河土地開發與河道整治相結合,以河道景觀為契機引導城市內部更新,提升土地價值,增強城市活力,促進了濱河景觀與城市宜居環境協同發展。

在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時,瓮安還著力提升生態環境保護硬件設施建設,在投入資金1.08億元建成縣城一期、二期和城南污水處理廠的基礎上,再次投入資金3500余萬元對縣城一期、二期污水處理廠實施了提標改造工程。結合瓮安縣未來城市發展規劃和人口增長所增加的生活污水處理需求,投資2.32億元建成縣城三期污水處理廠建設工作,配套管網收集范圍覆蓋摩爾城片區、朵雲拓展區。投資7400余萬元,完成縣城雨污分流管網改造12.26公裡,目前中心城區污水處理率達到93.1%,從根本上解決了生活污水對雍陽河水質的影響。

雍陽河一角。瓮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保持雍陽河水清河暢,瓮安還建立了縣、鄉、村三級“河長”組織體系,針對突出污染問題建立了縣長和環保、公安、檢察、監察“五長”約談新機制,強化對部門、鄉鎮(街道)、企業落實新環保法等法律法規及履職情況的督辦問責﹔各職能部門協調聯動,河長巡河、聯合執法、清水清岸、黑臭水體排查等活動實行常態化開展,建立了水岸協同的長效保潔、管理機制,落實專人管理和治理,做到了“強宣傳、抓源頭、重環節、打違法、大投入,保民生”六個措施到位。

綠色環保行動,催“綠”了瓮安的山山水水。如今的雍陽河,集城市防洪、生態景觀、休閑娛樂於一體,炎炎夏日,在河邊垂釣、散步的群眾絡繹不絕,一幢幢具有現代建筑風格的高樓依水而建,人們臨水而居,雍陽河儼然成為了編織在瓮安縣城上的最美麗的“綠腰帶”。

鐵腕治污、傾情護綠,瓮安環境保護的馬力持續加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執政理念,讓生態美、百姓富的夢想一步步變為現實。紅色瓮安,高舉“環境大提升”的綠色旗幟,正昂首闊步邁向生態文明建設新時代。(謝飛達)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