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持續打造電競城市品牌形象——

花果園商圈:搶佔5G先機 電競產業為經濟發展添動力

2020年07月14日08:53  來源:貴陽日報
 

花果園至高點電競館。

電競愛好者在花果園至高點電競館進行比賽。

7月12日晚上8點半,花果園至高點(壹號)電競館裡座無虛席,館內大屏上,一場《英雄聯盟》電子競技賽事正在進行,雙方戰隊你來我往,選手們用細膩的“走位”和“高地”前一場場精彩團戰,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歡呼……

近年來,我國電子競技產業發展迅猛,電競不僅被列入“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還被納入高等教育體系,各地正致力於發展電子競技產業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響力。在此背景下,貴陽市成功舉辦2019NEST全國電子競技大賽《英雄聯盟》夏季總決賽,依托賽事在電競行業以及青少年人群中極大的影響力,形成良好的品牌效應。這不僅是貴陽體育電競發展規劃中的重要一環,也是打造貴陽電競城市品牌形象的關鍵一步。

近日,記者走訪貴州省首個5G社區——花果園時發現,目前,該區域已累計入駐國內電競品牌30余家,電競產業發展在為區域注入年輕活力的同時,也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助推消費升級,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為經濟發展添動力。

  打造城市新名片 國家級電競賽事在筑舉辦

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電子競技總觀看人數增長到4.54億。過去幾年,中國電競用戶增長率持續保持在20%以上,2020年,中國電競用戶超過4億。電子競技,正在更廣泛地融入生活。

近年來,貴陽著力推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貴漂”群體的規模不斷擴大。QQ大數據發布的《2018年全國城市年輕指數》顯示,貴陽年輕指數位居全國城市榜首,電競用戶群體龐大,為大賽落地打下了基礎。

年輕人中有相當數量的電競用戶。在電競用戶的支持下,不少商家曾舉辦電競比賽,南明區舉辦的甲秀電子競技賽更是發展成省內極具影響力的電子競技賽事。

為提升貴陽市在電競產業中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形成良好的品牌效應,2019年,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信息中心、貴陽市政府主辦的國家級綜合電競賽事NEST《英雄聯盟》夏季總決賽落地貴陽。該賽事是目前西南地區規格最高的電子競技盛會,也是同級別賽事首次引入貴陽,不僅是貴陽體育電競發展規劃中的重要一環,也是打造貴陽電競城市品牌形象的關鍵一步。

業內人士表示,要發展好電競產業,貴陽未來還需加大電競上下游產業鏈的關聯度,加大電競人才培養力度,聯合更多電競品牌、行業組成聯盟,打造西南地區有影響力的電競產業基地,並以此吸引高質量的投資和人才,促進消費升級,推動體育與大數據、旅游、文化、科技、金融等產業融合發展。

  貼上文化新標簽 電競品牌匯聚花果園

電競產業的迅速發展,推動著電競館的升級和落地。花果園目前已累計入駐電競品牌30余家。

“電競消費群體主要是年輕人,而花果園擁有龐大的年輕消費群體,自然成為各大電競館的‘必爭之地’。”貴陽資深電競行業人士、花果園至高點(壹號)電競館負責人陳鈺說,至高點電競館自2017年3月在花果園一期開了第一家店以后,又接連在Q區和C區開了兩家分店,“我們店基本上每天爆滿,甚至還有特意從安順等地開車過來的資深玩家。”

消費群體的年輕化和電競產業的崛起,讓電競變成一種新的社交方式。“我們經常會舉辦一些大型電競賽事,吸引愛好者前來。”陳鈺說,周末,許多年輕人都會約上好友來電競館裡一起玩游戲、看比賽。電競館,正成為年輕人新的社交場所。

電競玩家小胡說,他和朋友也曾去過其他區域的電競館,但最終還是選擇在花果園片區內的電競館“常駐”,“這裡電競館多,裡面很多人是資深玩家,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能有更好的體驗感。”

關注花果園電競市場的不止陳鈺一人。2019年9月,游易電競館進駐花果園,目前正在籌備開分店,不久后將開業。“游易電競館目前在貴州僅有花果園兩家分店,對我們來說,花果園的高人氣是最大的吸引力。”游易電競館雲圖店店長宋文偉說。

陳鈺同樣表示,未來,至高點電競館還會考慮在花果園繼續開設分店,“除聚集大量電競館外,還有不少電競酒店和電競戰隊也在花果園萌芽發展。我相信,未來這裡會是發展電競產業的一個理想地。”

  引領時代新潮流 5G技術提升電競體驗

作為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之一,貴陽率先在南明區、雲岩區、觀山湖區開展5G建設,其中,花果園是南明區重點布局的區域之一,也是貴州省首個5G社區,眾多在花果園經營電競品牌的人對5G在電競產業方面的運用表現出濃厚興趣。

快速發展的5G技術,對電競賽事的觀賞性、沉浸感、體驗感有著大大的提升。2019年以來,花果園不斷推進通信和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目前,三大運營商在花果園都已開通5G基站,助力智慧社區建設。

根據貴陽移動技術人員的測試,花果園中環廣場附近的移動5G信號的網速在每秒500M至700M之間,而同一地點4G信號的網速僅為20M。如果在干擾信號較小的夜間進行測試,同一地點的5G網速則在每秒800M至1G之間,峰值甚至可達到1.2G至1.4G。

下載一部4K電影,3G時代需要至少一個小時,4G時代需要10多分鐘,而5G時代隻需要眨幾下眼睛的時間。

近年來,在貴陽市建設智慧城市的背景下,花果園不斷推動智慧社區建設,攜手多家國內外頂尖高新科技企業共同建設“花果園智慧城市+物聯網大數據”項目,通過“互聯網+”模式對智慧社區建設進行提速升級,建設基於新型智慧城市體系下的和諧社區。

“5G時代的到來,勢必會推動電競產業迎來新一輪發展潮流,會有更多電競品牌、電競戰隊等入駐花果園,希望這些元素匯聚成力,助推貴州電競產業發展。”望著館內專注的電競玩家,陳鈺說出了自己的期待。

  ■相關鏈接

  中國電競行業發展進入新階段

2003年,電子競技被國家體育總局批准為正式體育競賽項目﹔2008年,國家體育總局將電子競技由第99個正式體育項目批改成為第78個正式體育項目﹔2015年,國家體育總局頒布《電子競技賽事管理暫行規定》,為電子競技產業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與規范﹔2016年,教育部將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列入高等職業院校(專科)專業名錄﹔2017年,國家體育總局等多部委發文,鼓勵各地舉辦豐富多樣的電子競技演繹活動﹔2019年,電子競技運營師、電子競技員被人社部列為新職業……一系列積極舉措,正推動電競產業朝職業化、規范化方向發展。

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電競產業發展最快、最受關注的地區之一。根據騰訊企鵝智庫發布的《2019年全球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在中國,電競用戶預計突破3.5億,產業生態規模將達到138億元。政策扶持初顯成效、商業融合產業升級,都在彰顯中國電競行業發展已經進入新階段。(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代曉龍/文 鄭雄增/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