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 以上率下狠抓落實

2020年07月14日08:5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楊文佳

一次大會,三個主題——近期召開的浙江省杭州市推進疫情防控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暨深化作風建設和綜合考評大會,以“三會合一”的形式傳遞出改進會風文風、破除形式主義的明確信號,受到與會人員特別是基層干部好評。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從現實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很多時候表現在下面,源頭在上面。上頭搞形式主義,下面就容易弄虛作假﹔上頭是官僚主義,下面難免有樣學樣。因此,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以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為重點對象,讓“關鍵少數”帶好頭,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實。

近期,全國多地開展了為基層減負專項巡察。“從巡察的情況來看,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並且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上海市金山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陳祥鈞告訴記者,有的部門隻會機械教條地執行上級政策,有些明明是上級部門制定政策或部署工作不接地氣,卻要基層全盤接收,稍有異議還要批評。

“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各級都要負起責任。”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五裡界街道紀工委書記吳俊玲舉例說,街道黨工委可以通過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協調工作機制,分解目標任務,形成黨工委主體責任、紀工委監督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各村(社區)和部門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貫通聯動的責任落實機制,形成從部署到執行再到監督的閉環,使知責明責更清晰、履職盡責更到位、監督問責更有力。

層層壓實責任的同時,還要拿出務實管用的辦法,有針對性地解決突出問題。以文山會海為例,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強調要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提出了確保發文開會數量比2019年隻減不增的剛性約束。

在中央示范帶動下,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履行責任,抓住“關鍵少數”,守住精文減會的硬杠杠。四川省崇州市實行會議和發文提前申報制度,嚴控發文數量,壓縮會議時間,控制會議規模。重慶市巴南區執行“六個不發文”和開短會等規定,讓基層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

“年底的考察考核工作也比較容易出現形式主義問題,一撥撥考核組下去,又是看資料、又是看現場,往往讓基層干部應接不暇。”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紀委監委干部周瑩告訴記者,近兩年,該區紀委監委主動轉變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法,把考核工作融入日常監督工作中,既減輕基層負擔,也為治理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義提供了參考,“現在,隻需在年底分析匯總平時掌握的信息就能了解全年情況,不用單獨或聯合組織考察考核了。”

以上率下破解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離不開強有力的監督。當前,紀檢監察機關正把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部署同落實《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結合起來,在帶頭反對自身存在的形式主義、做好減負工作的同時,強化政治監督,層層壓實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實。

“很多表現在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與上級監管部門工作失職、失管、失責有很大關聯,全過程監督壓實監管責任尤為重要。”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主任張杰介紹,他們針對文山市住建局相關領導失責失管致使當地危房改造工作滯后的問題發了整改通知書,列出了整改時間表,並加大監督力度,對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挂單督辦”,嚴查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作風不實、整改不力、弄虛作假、敷衍塞責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多樣性、變異性,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隻有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改起,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負好責、帶好頭、當好表率,拿出迎難而上、持之以恆的斗爭精神,一錘一錘接著敲,才能以無聲的號召、強大的引領,感染和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轉作風、正風氣,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