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為搬遷群眾基本醫療保駕護航

2020年07月13日15: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醫護人員走在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路上。陳曦 攝
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醫護人員走在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路上。陳曦 攝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群眾的基本醫療衛生問題,是脫貧攻堅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衛生院圍繞健康知識教育宣傳、精神心理咨詢、基本醫療、健康扶貧等方面為2.9萬名搬遷群眾提供全面的醫療衛生服務,真正做到了讓所有搬遷戶老有所養,病有所醫。

走進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衛生院,干淨整潔、溫馨舒適的環境讓人眼前一亮,醫務人員熱情的工作態度讓人倍感親切。在距離不遠的中醫館裡,搬遷戶張貴權正在扎針灸。“家門口就能把病看,真好。”說起眼前生活的變化,來自燕子口鎮陽關村的張貴權頗有感觸:以前一家人住在山裡,從山上走到集鎮要兩個多小時,生了病好多時間隻能慢慢熬,現在出門就能看病,還能享受中醫調理,再也不用為生病而擔憂了。

在柏楊林街道,像張貴權在搬遷后享受到這番“福利”的人不在少數。當然,群眾的這份獲得感與衛生院醫護人員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由於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大部分搬遷入住人員長期生活在農村山區,不良生活方式、衛生習慣和不文明習慣隨處可見,大大增加了公共衛生管理的難度,所以,柏楊林衛生院經常組織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深入安置點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活動,同時也為搬遷群眾宣傳基本醫療衛生常識和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

“請把您的手伸出來,我先來為您量一下血壓。”柏楊林衛生院醫護人員路嬌早早就來到了搬遷戶張興福的家裡,在做了一些簡單的常規檢查發現對方身體沒有異常后,路嬌也不忘叮囑其注意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飲食習慣,身體健康出現問題隨時都可以聯系她。路嬌告訴記者,這種上門服務她一天最多的時候可以達到三次,一年下來也記不清自己走過了多少戶,而讓她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搬遷戶都開始配合醫護人員的工作並對她們表示感謝了。

自家庭簽約醫生服務工作開展以來,柏楊林街道衛生院家庭簽約醫生著力把以慢性病作為基本醫療的重點來為搬遷戶們開展好診療服務,為提高轄區建檔立卡貧困戶醫療保健等衛生服務和健康幫扶水平,每季度上門為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重性精神病提供免費隨訪,定期通過門診、電話、上門服務等方式對他們健康狀況進行調查,並宣傳健康扶貧相關政策。

“下一步,我們衛生院將圍繞健康知識教育宣傳,幫助搬遷戶改變不良的生活及衛生習慣,適應新的環境,愛護公共環境衛生﹔通過心理咨詢,幫助他們解決及心理身體,通過基本醫療服務,幫助解決入住群眾的常見病、多發病的就醫需求﹔通過健康扶貧,搞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慢性病管理,老年人的健康體檢,還將組織單位所有醫護人員在休息時間,以包片區的方式進行入戶簽約服務,真正關心他們的健康需求,使他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衛生院院長許雲東說,寧願大家累一點,也要堅決為搬遷群眾的基本醫療保駕護航。

如今,醫療衛生服務條件不斷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高已經成為柏楊林街道居民生活的一大生動寫照。(陳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