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黔西縣雨朵鎮:水稻長勢旺 稻農盼豐年

2020年07月13日15: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源社區水稻。周芝莎 攝
思源社區水稻。周芝莎 攝

7月13日,黔西縣雨朵鎮關工委、農業服務中心、思園社區在開設“田間課堂“,指導農民進行夏季水稻管理。

近日,筆者黔西縣雨朵鎮雨朵社區水稻種植大田看到,滿目綠色,一片蔥蘢,稻田裡稈壯穗齊,一望無邊的綠色稻海在微風中搖曳出一幅豐收的畫面,呈現出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色。

筆者從雨朵鎮農業部門了解到,目前該縣種植的8000畝水稻長勢喜人,豐收在望。為確保豐收,該鎮關工委組建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查看水稻病情、墒情,指導農戶追施磷鉀肥等速效肥料,加大對病虫害的預測預報頻率,科學灌溉,針對水稻正處在灌漿期生長實際,指導農戶有效採取淺水薄灌的方法,促進水稻莖杆粗壯,灌漿飽滿,防止倒伏,確保今年水稻豐收增收。

雨朵鎮關工委的工作人員張笠對筆者說:“進入七月份水稻正是灌漿的關鍵時期,及時科學灌水施肥、防治病虫害,能夠給水稻豐產豐收打下良好基礎,現在1000畝水稻長得不錯,穗大粒多,肯定有個好收成,有望每畝達到700公斤。”

雨朵鎮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蔡世勇介紹:“眼下,水稻生長旺盛,正值灌漿的關鍵時期,要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合理追施穗粒肥,結合防病進行根外施肥,科學做好水稻秋季管理,保証和提高水稻產量。”

據了解,黔西縣雨朵鎮立足資源優勢,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實行“企業+合作社+基地+科技+農戶”的發展理念,採取“統一供種、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回收、統一加工”的種植模式,推動水稻生產向產業化、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品牌化方向發展,生產的大米米粒整齊、潔白透明,蒸煮出的米飯軟滑可口,氣味芳香,暢銷市場,有效促進了農民增產增收。(周芝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