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思南“醫者仁心”踐行者退休醫師朱元海

2020年07月13日14: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抗疫期間朱元海在執勤點執勤。思南縣退休醫師醫院 供圖
抗疫期間朱元海在執勤點執勤。思南縣退休醫師醫院 供圖

他是一名大學生,辭職下海,闖蕩市場,出國創業,放棄優厚待遇,甘當苦行僧,半路出家改行從醫。

他是一名農民的兒子,從遵義來到思南執業后,他把思南作為自己的故鄉,積極參與該縣脫貧攻堅,幫助父老鄉親擺脫貧困。

他是一名醫師,舍名棄利,堅守自己從醫職業,以精益求精的姿態,在中醫學上苦苦尋覓,竭盡全力解除病人痛苦,在從醫的征程上踐行著“醫者仁心”這份初心。

他,就是貴州省銅仁市思南退休醫師醫院院長,中醫確有專長執業醫師,執業藥師,貴州省首批確有專長中醫人才朱元海。

衣帶漸寬終不悔

1983年12月出生的朱元海,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著不平凡的經歷。出生於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的他,父親曾是赤腳醫師,從小耳濡目染了父親用中醫治病救人,也掌握了一些簡單中醫療法,經常跟隨父親上山採藥,認識了很多的中草藥,父親從醫影響著朱元海今后的人生路。

2002年高考時,家庭的長輩們都希望朱元海有一個穩定的鐵飯碗,讓他報考了貴州大學行政管理專業。畢業后的朱元海由於對行政工作不感興趣,辭職下海創業,先后到世界500強企業TCL,深圳康佳集團等企業從事營銷和貿易工作,由於成績突出,被委派到印度尼西亞任分公司總經理。在國外工作兩年時間,熟練掌握了印尼語,與當地員工進行友好順暢交流。但由於飲食習慣,環境等因素影響,在外經常生病,有幸得到海外華僑Pak aMid,推薦了一位潮汕籍海外老中醫的治療,老中醫在半年時間裡給朱元海講解了很多中醫知識,點燃了朱元海改行從醫的希望之火。

回國后的朱元海毅然辭職,開啟了學習中醫的新歷程,先后跟隨醫院中醫師學習中醫,后來參加了貴州省中西醫結合學會舉辦的名老中醫師承培訓班,跟隨國醫大師劉尚義、貴陽中醫學院的專家教授等,系統學習了三年,結合大量的醫學臨床實踐,積累了豐富經驗,並通過考試獲得了中醫相關執業資格。

為不斷提高自己的臨床水平,朱元海親自上山採藥,為了了解中藥的藥性,親自嘗試和體會,總結了大量的臨床經驗。與此同時,朱元海還先后到北京中醫藥大學,吉林長春明德中醫學院、陝西、貴陽等地學習,拜訪名師,熟練地掌握了中醫診療技術。

醫患人員的主心骨

走進思南退休醫師醫院,迎面而來的是挂在牆上的一面面錦旗,正在住院的孫女士說:“這家醫院服務態度就是好,又不亂收費,在這裡治病我感到放心。”

“良醫有情解病,神術無聲除疾。”這是思南縣思林鄉大格坨村岩腳組農民趙江給朱元海送來的錦旗。

“少花冤枉錢,看病不走冤枉路”,朱元海踐行著白衣天使為病人分憂的職責。

本著“醫者仁心”,朱元海在思南退休醫師醫院工作中,先后幫助了貧困患者,特殊困難群眾。思林鄉患者楊光信,患病不起,病情非常嚴重,家裡恐其治不好,備好了棺材等后事物品。其女兒為盡孝心,找到朱元海,詳細把病情描述給他,朱元海親自到該戶為楊光信把脈問診,憑借朱元海扎實的醫學功底,三劑“定喘湯”讓楊光信重新站了起來,並參與家庭勞作,得到了村裡群眾的高度認可。

在思南退休醫師醫院,筆者看到,朱元海帶領醫師們逐一到住院病人床前查看治療情況,詢問病人病情,和病人親切交談,解除病人的顧慮和揪心事。共產黨員、思南退休醫師醫院副院長敖學玉說,朱元海在執業中,把病人作為自己的親人看待,讓醫患雙方協調配合治病,凡是請朱元海看病的病人,都是愁著而來,滿意而歸。在醫院,朱元海是院長,他嚴管醫療的每個步驟和程序,確保醫療安全﹔在醫療上,朱元海是一名老師,他帶領職工刻苦學習醫療知識,並毫無保留地把學到的知識傳授給醫護人員﹔在生活上,他是一位兄弟,關心著每位醫護人員的生活,讓醫護人員在醫院工作感受到家的溫暖。

朱元海2014年初來到思南,植根基層醫院工作6年來,服務思南廣大患者,深得患者好評。

貧困鄉親的貼心人

“感謝朱院長帶領醫師來到我家為我看病,他們不僅義務為我看病,還為我送來錢、糧食和油,讓我鼓起了生活的信心。”思南縣鸚鵡溪鎮紫槽村楊緒明說。

28歲的楊緒明與其52歲的父親楊宗信相依為命,父親長期患慢性病,自己患哮喘病,走路都很困難,因家庭困難無法就醫。2020年,朱元海從朋友圈得知這一情況后,並在網上進行捐助,毅然聯系楊緒明,為楊緒明免費治療,並聯系相關專家給予會診。

脫貧攻堅也有醫護工作者的一份,朱元海帶領醫護人員先后走進思南縣紅石梁、遠東、羅家壩等村的群眾中開展黨的惠民政策和衛生健康知識宣講5場,走進農家院子為父老鄉親義診5300余人次,免費為特困病人治療50人次,為貧困村捐贈藥品物資和資金10多萬元。在精准扶貧期間,醫院落實國家精准扶貧人員“先診療,后付費”政策,前后墊資60余萬元,鄉親們說,“赤腳醫生”又回來啦。

逆行而上的戰斗員

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險越向前。今年新春佳節,面對來勢洶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朱元海放棄與家人一起過春節的機會,逆行而上,驅車到醫院部署抗疫工作,帶領醫護人員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及時協調口罩、酒精等醫療物資。他帶領醫護人員值守在執勤卡點,勸說居民居家抗疫,為來往人員量好體溫,做好登記。走進社區發放宣傳資料,教育群眾居家宅守,勤洗手、戴口罩,不聚會、不探親訪友。切實把防控工作落到實處,真正做到了聯防聯控無死角、群防群治全覆蓋。與此同時,朱元海還做好抗擊疫情的物資協調調度,捐贈價值5000元的口罩、消毒等物資到執勤卡點,組織醫護人員捐資抗疫1000多元。

“不為良相,則為良醫”。朱元海表示,在祖國醫學的探索上永無止境,在踐行“醫者仁心”的理念上永無止境,他將刻苦學習,用更多的知識幫助患者解除痛苦、恢復健康,不負白衣天使的光榮稱號。(陳時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