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勻供電局變電管理所:黨員成為安全生產代言人

2020年07月13日14: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全生產代言人亮身份。
安全生產代言人亮身份。

“安全是一種態度,每個人都應該擔負起為家庭、企業穩定發展的責任。”我是黨員易洵,我為安全代言!

“做安全生產的有心人,讓創新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生命力。”我是黨員史純清,我為安全代言!

……

在南方電網貴州都勻供電局變電管理所各工作區域,隨處可見的“安全生產代言人”標牌引人注目。

近年來,為不斷提升基層黨支部建設質量,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都勻供電局變電管理所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及黨員示范帶動作用,以安全生產代言人為載體,突出“我是黨員,我為安全生產代言”,通過“三變”思維促進本質安全。

思變:從意識淡薄到形象代言

“今天的安全生產案例分享,要入心入腦。”7月7日,變電管理所黨支部開展月度安全案例分享,黨支部書記梁勇回憶起17年前發生的一次安全事故,至今記憶尤新。

事發2003年12月17日,變電管理所員工在對220千伏都勻變110千伏新間隔搭頭工作時,由於監管不到位和安全意識的淡薄,導致一名女員工在工作過程中誤攀登帶電設備觸電身亡。悲劇的發生,警醒了變電管理所全體員工。

“通過‘婆婆嘴、媽媽心’和雷霆手段,來警醒、告誡員工。”梁勇說,抓好安全不是喊口號,是慘痛的教訓總結出來的,安全意識必須參透到血液裡去,必須常抓不懈,必須從黨員入手。

按照“黨委把方向,支部為堡壘,黨員作表率”的思路,變電管理所黨支部探索開展了“我是黨員,我為安全代言”工作,切實發揮“抓好黨建促安全,我是黨員我帶頭”的作用。

誰來代言?又如何產生?“通過班組推薦、組織任命的方式。”梁勇說,首批命名了16名“安全生產代言人”,都是部門骨干、班站長,也是黨員。

“既是榮譽,也是責任。”安全生產代言人許明仕感慨說,深知責任重大,時刻不忘自己的身份,一舉一動代表著“黨員安全”的示范形象。

許明仕介紹,代言人要戴黨徽,亮身份,亮胸標,時刻提醒自己、關心班組,強化安全風險管控,做到“三講”(率先講、重點講、補充講),當好安全監督員,把不安全的行為及時的制止在萌芽狀態。

改變:從自我規范到全員安全

“安全代言人必須帶頭開展安全風險分析、監督、制定管控措施。”梁勇說。

據了解,為把安全風險降到最低,變電管理所在周工作分析基礎上,實現日風險分析管控,要求黨員學在前、分析在前、沖鋒在前,帶動全員安全,真正實現“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根本轉變。

“言知之易,行之難”,安全代言人、試驗一班班長吳建春說,要讓班員“懂規程、守規矩、保安全”,首先自己要懂、要會。

作為變電管理所的“老人”,吳建春每次工作都會認真做好“安全代言人”,帶頭分析風險,嚴格示范標准化、規范化作業,將安全風險控制措施帶入人心、人行。

“學在前,用在前。”在吳建春的包裡長期裝著安規、試驗技能書、筆記本“三件套”,同時也要求班員特別黨員也爭當安全示范,形成“黨員帶群眾、老員工帶新員工、新員工幫老員工”以及“人人上講台”的互助模式。

“至於那麼麻煩?這麼多年也沒有出過事。”剛開始,大家都很不理解,但吳建春一直堅持,直到每個班員都能實現自我約束。

副班長黃俊澄說:“吳班長很有耐心,每次有新設備新系統,都會自己先弄懂,然后講解給大家,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通過熏陶,黃俊澄也成為了一名黨員,正著朝著代言人的方向不斷邁進。

善變:從技術革新到安全創新

“小創新,大作為。”在變電管理所黨員創新工作室六個字格外醒目,擺台上的各類創新獎勵不計其數……

“這幾項都與安全相關。”安全代言人、變電管理所黨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史純清指著一創新樣品介紹到。

如何通過更加有效的方式或工具降低安全風險?近年來,變電管理所依托創新工作室,鼓勵廣大黨員,在示范帶動下,開展全安創新,實現工作現場安全風險管控更加有效。

2016年3月,一次對500千伏福泉變4號主變進行直流電阻測試時,需要分別對每一相進行試驗,工作人員需要頻繁爬上變壓器的套管,進行試驗接線搭接。

“三相套管試驗做了接近4個小時,上下套管次數達12次,存在很高的安全風險。”面對問題,史純清下定決心研制出一套新型試驗儀器。

“通過一年的時間反復修改和20多次的測試,試驗儀器成功應用,實現了三相同時測試,不需頻繁登高,降低了作業風險和勞動強度。”史純清說,我是黨員,我要在創新上為安全代言。

據了解,通過史純清創新團隊,研究的“電容型驗器標准化校裝置的研究及應用”“大型變壓器直流電阻快速測試的方法”等10多項創新項目,解決安全生產難題90余個,被大家樂稱“安全加工車間”。

截至目前,變電管理所已連續17年未發生四級及以上有責任的安全事故事件,獲得公司2017年、2019年度安全生產先進集體、2019年度貴州電網公司標杆黨支部等榮譽。(文/圖 陳舉 吳有康 龔雅琴)

變電管理所每月召開安全生產案例分享。
變電管理所每月召開安全生產案例分享。
代言人吳建春正在對安全生產進行分析記錄。
代言人吳建春正在對安全生產進行分析記錄。
代言人史純清對安全創新成果進行實驗測試。
代言人史純清對安全創新成果進行實驗測試。
代言人易洵現場對普通員工講解安全注意事項。
代言人易洵現場對普通員工講解安全注意事項。
代言人易洵在工作中。
代言人易洵在工作中。
代言人趙世欽在工作中。
代言人趙世欽在工作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