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西湖路街道:“三感社區”怎樣建 居民群眾說了算

2020年07月10日08: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西湖路街道辦與梭石巷居委會組織轄區居民共商“三感社區”創建工作。
西湖路街道辦與梭石巷居委會組織轄區居民共商“三感社區”創建工作。

“我覺得創建‘三感社區’需要群策群力,大家都支持配合,共同建設家園,才能提升幸福感和獲得感。”

“創建‘三感社區’,我建議從提升居住環境入手……”

“小區老年人居多,平時也少外出,可以在小區院子裡增添一些健身器材嗎?”

7月7日,觀水路36號大院的居民們,齊聚於西湖路街道南明堂居委會會議室,與街道辦、居委會工作人員共同探討“三感社區”創建。你一言,我一語,大家紛紛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和想法,共同為把家園建設得更加美麗,進一步提升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獻計出力。

“創建‘三感社區’是一件大好事。這幾年小區增設了攝像頭,鄰裡間溝通交流的活動也多了許多,現在基本上沒有發生盜竊案,鄰裡關系也很融洽,安全感和幸福感都在不斷提升。”一直居住在36號大院的朱永蓮阿姨說,對於創建“三感社區”,她建議要在文明養狗和愛護居住環境上加強宣傳與監管,院子裡養狗的人家很多,需要大家形成自覺才能維護共同家園。同時,她還提出要加強小區綠化管理,美化居住環境。

同小區的肖開銘伯伯也積極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原來大院都是我們這些退休的老同志,大家彼此熟悉,隻要有人組織,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小區就建設的很好。現在很多老同志搬走了,新住進來的鄰居都不太熟,小區管理有一定的難度。街道和居委會組織我們開意見征求會,正好把大家聚在一起,群策群力,不僅提升了我們對‘三感社區’創建的認識,也把共同維護家園的心凝聚起來了。”

今年5月,《貴陽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積極探索創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區’”。為創建好“三感社區”,進一步提升轄區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明區將西湖路街道作為轄區“三感社區”創建試點之一。

“得知我們作為全區‘三感社區’的創建試點后,西湖路街道辦迅速成立了“三感”社區創建領導小組,並結合實際,提出了‘一街一巷一院’試點推進‘三感社區’創建工作。”西湖路街道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代高訊介紹說,“三感社區”創建是一件長久的事,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沒有提升,要他們自己說的才算,居民的真正需求是什麼,隻有他們自己最清楚。

目前,西湖路街道辦針對“一街一巷”,已分別於6月30日、7月6日召開了居民意見征求會,此次征集會結束后,街道辦將把居民提出的可行意見梳理出來寫進方案,再進一步抓好落實。(圖/文 許巧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