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勻市毛尖鎮:3000多農戶投入水稻病虫害“阻擊戰”

2020年07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毛尖鎮組織鎮、村干部深入村組和農戶的田間地塊,指導村民採取科學有效的農作物病虫害防治及殺虫殺毒措施,為秋收的穩糧增收打響了另一場“阻擊戰”。

由於受近期高溫干旱和降水多發的雙重影響,毛尖鎮水稻病虫害大面發生,據不完全統計,全鎮近萬畝的水稻遭受不同程度的病虫害侵襲。為了穩糧增收,連日來,毛尖鎮採取果斷措施,增派“精兵強”組織鎮干部職工和農技干部深入田間地頭,摸清底數、科學診斷、配備、發放農藥,組織和指導農戶全面科學開展水稻病虫害綜合防治。

在這次不同尋常的水稻病虫害“阻擊戰”中,毛尖鎮組織鎮、村干部深入到全鎮9個村85個組150多個網格員採取地氈式的排查統計農戶水稻受災情況,將農藥免費分發到3000多戶村民手中﹔鎮農服中心的農機人員到全鎮9個村查看水稻玉米長勢,並對近期田間地頭水稻遭受的病虫害進行詳細診斷,提出防治方案。針對不同的地區、不同的田塊和不同的病虫害實際情況,農技干部現場開出防治良方,向農戶發放水稻病虫害防治明白卡,採取現場培訓和手把手地教農戶識別水稻病虫、藥物配方、科學防治,指導農戶開展水稻病虫害綜合防治工作,並指導村民們一邊防虫防害,一邊科學管水,適量補肥,確保秋糧增產,經濟增收。

據了解,截止7月6日,該鎮免費為農戶發放的防虫農藥可防治面積達4000余畝。(羅錦明 羅來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