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縣司法局:“黨建引領,三扶同步”助推幫扶村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7月09日09: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麻江縣司法局以黨員干部“一對一”結對幫扶為台賬,圍繞“兩不愁,3十1保障”列出補齊短板清單,做到清單項目化,調度精准化。組織生活實戰化。把“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員教育等組織生活到村開展,堅持每季度1次黨課、1次黨日主題活動。通過開展“結對補短板”、“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等主題活動,宣講黨的好政策,講好脫貧攻堅故事,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實實在在變化,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人居環境美化亮化。持續開展“三項行動”,激發全體村民愛我家園的熱情,督促村民做好室內和房前屋后環境衛生,自覺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共建美麗家園。

扶志,穩定增收

打造特色品牌。圍繞“一村一品”發展目標,走藍莓種植、旅游為一體的特色產業發展之路,將藍莓產業做成黃泥村的特色優勢產業。發展中藥材。選擇適宜在藍莓基地、鬆木林下種植的藥材品種,因地制宜,實施藍莓基地套種藥材和鬆木林下種植中藥材,讓黃泥村的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發展林下養雞。爭取財政扶貧項目,發展林下養雞,帶動貧困農戶增收。

扶智,增強群眾致富本領

組織勞務就業。與宏凱化工公司建立勞務協作關系,結合村民實際,就地就近解決就業。做好自主就業服務工作。對需要到外省就業的,幫助辦好健康証明,讓群眾順利外出務工,做到務工政策享受全覆蓋。積極引導本村群眾到藍莓基地務工,讓他們在家門口成為產業工人。開發公益性崗位解決就業。根據縣關於開發保潔員、護路員、護林員、衛生防疫員等公益性崗政策,幫助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解決就業,確保收入穩定。開展農業知識培訓,協調農技部門適時開展種植、養殖實用技術培訓,不斷提高群眾農業生產實用技術。組織法律知識培訓,開展每月一次法律知識培訓,組織村(居)法律顧問結合農村群眾需求,開展婚姻家庭、勞動保障、鄰裡矛盾、人身損害賠償、工傷賠償等法律常識培訓,讓群眾懂得運用法律武器維護在勞務就業中工資、工傷以及合同爭議等合法權益,保障工資等及時兌現。同時與人民調解技能結合,對黃泥村調解委、村兩委成員進行人民調解技能培訓,提升化解矛盾糾紛能力,促進村內社會和諧。

扶治,健全鄉村治理體系

法律宣傳教育進村入戶。加強農村法治建設,以法治扶貧為抓手,開展法律宣傳教育活動,上法制教育課、懸挂法治宣傳標語等,加快推動扶貧與扶治相結合,凝聚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深入推進村務公開制度,把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脫貧攻堅重大建設事項、財務收支、集體經濟發展狀況、公益事業等進行公示。充分發揮村規民約作用,發揮鄉賢道德感召力量,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鄉風。法律服務駐村到組。建立黃泥村法律顧問。明確羅加翔、羅家祝二同志為村法律顧問,局黨支部下沉黨員范魁林、羅加翔、楊星富、楊光普、駐村干部文濤為網格法律服務員,全力做好黃泥村法律服務工作,為黃泥村及村民在司法訴訟提供法律服。設立服務法律工作室。按照法律服務要求,設立黃泥村公共法律服務室,與人民調解室、村兩委辦公室一體辦公,做好相關制度上牆。幫助村支兩委做好村規民約的審核、修訂,為黃泥村重大決策事項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審查,鞏固民主法治示范村創建成果,開展“送法進鄉村”活動,普及涉及群眾日常生產生活的法律知識,在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中發揮參謀、咨詢、服務和疏導作用,積極排查化解群體性、復雜性、易激化的矛盾糾紛,向群眾提供免費的法律咨詢,解答日常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勞務用工、征地拆遷、山林土地權屬爭議等方面的法律問題,引導群眾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指導貧困群眾申請法律援助,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 提升“四個零”服務,實現“四個零”目標。“辦事‘零停留’,讓服務更加有責﹔溝通‘零距離’,讓服務更加有情,辦案‘零關系’,讓服務更加公正﹔質量‘零差錯’,讓服務更加滿意”的“四個零”服務。

通過“1+3”的幫扶工作,進一步激發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村寨治理水平進一步增強,村黨支部“六好六強”創建持續推進,充分發揮司法行政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的作用。(貴州省司法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