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貞饒:筆耕不輟頌黨恩 堅守講台育新人

2020年07月09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29日,王貞饒當選道真自治縣詩詞楹聯學會黨支部書記。
6月29日,王貞饒當選道真自治縣詩詞楹聯學會黨支部書記。

“祖國山水美,最美數今天。日月堪為証,功高記斧鐮。”王貞饒創作的這首題為《勒碑》的五言絕句,曾經榮獲貴州省中華詩詞大賽一等獎。

王貞饒,1947年生於貴州道真,讀書求學期間,王貞饒就迷上詩詞寫作,到現在仍然筆耕不輟。“我詩詞內容包含言志、言情、言事、言趣、言美﹔修身、修心、修德、修為、修義﹔狀物、狀景、狀游、狀懷、狀時﹔喻人、喻理、喻世、喻意、喻史等方方面面,最主要的還是歌頌黨、歌頌祖國。”王貞饒介紹,這些年來,他遵照黨的文藝方針,先后創作有傳統古體詩、詞、曲、辭賦等共5000余首(闋、篇)計50萬字,創作有警句、格言、聯語共5000余言(條、副)計10萬字,創作有現代新體詩文400余首(篇)計40余萬字。

日前,道真自治縣詩詞楹聯學會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選舉王貞饒為黨支部書記。因為對詩詞藝術的熱愛,王貞饒先后被推選為道真自治縣詩詞楹聯學會理事、副會長、執行主編、會長,先后被遵義市詩詞學會、貴州省詩詞學會和中華詩詞學會吸收為會員,與他人合編《道真詩詞選》共十集70余萬字、主編《道真詩詞選》共九集60多萬字、主編《學校師生放歌集》共六集30余萬字、主編《魅力陽溪》《花海平模》《大塘土雞採風詩詞集》《三橋扶貧、脫貧風採詩詞集》《余暉》等詩詞書刊共20多集(期)達30余萬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組織縣詩詞學會會員、離退休干部創作“戰”疫詩詞作品400余首,編輯“戰”疫詩詞微刊5期,歌頌“戰”疫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積極為沖鋒在“戰”疫一線的全體人員加油鼓勁。

2007年退休后,王貞饒被道真自治縣老年大學聘請為詩詞培訓班教員,到現在仍然堅守講台,講授詩詞創作基本理論、分享詩詞創作經驗、賞析優秀詩詞作品,指導學員創作詩詞作品。“王老師講課通俗易懂、幽默風趣,我們都喜歡聽。”道真自治縣老年大學詩詞班學員黃賢梅介紹,在王貞饒老師的感染和熏陶下,她越來越熱愛詩詞藝術,創作了一批自己較為滿意的詩詞作品。2007年至今,道真自治縣老年大學詩詞班學員累計達200余人(次)。

在道真自治縣詩詞進校園活動中,王貞饒積極深入全縣各中小學,指導和幫助成立詩詞創作社團,義務舉辦詩詞創作專題講座,引導師生賞析詩詞作品、學習詩詞創作。特別是2018年道真自治縣啟動“中華詩詞之鄉”創建工作后,王貞饒擔任創建領導小組成員兼創建辦主任,更是經常深入中小學調研指導,幫助解決傳統詩詞文化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引導他們大力繼承和發揚傳統詩詞文化。2007年來,他累計深入全縣各中小學開展詩詞創作專題講座130余場。

上世紀九十年代,道真自治縣關心下一代協會成立初期,在梅江中學任教的王貞饒就被吸收為會員。2007年退休后,就進入道真自治縣關心下一代健康成長工作委員會工作,先后擔任副秘書長、副主任,經常深入中小學義務宣講黨的大政方針、法律法規、城鄉面貌變化以及國際國內形勢等,積極引導未成年人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經常深入基層一線調研未成年人學習生活情況,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和問題,促進他們身心健康成長。這些年來,他累計深入中小學義務宣傳數十場、撰寫《祖國好,家鄉美》《中國夢,我的夢》《與青少年談理想》《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等宣講稿數十篇10多萬字,在全市“奮進新時代,揚帆新征程——遵義市紅色義務宣講大賽”中,優秀宣講員稱號,其作品《當國歌響起的時候》獲優秀宣講稿。

筆耕不輟頌黨恩,堅守講台育后人。王貞饒退休后,不忘入黨初心、牢記育人使命,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退休干部經驗豐富的優勢,主動作為、甘於奉獻,為道真詩詞藝術創作和關心下一代健康成長工作作出積極的貢獻,2019年被貴州省委組織部評為“全省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文/圖 安生嶺)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