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新寨瑤寨:竹編背簍獲專利迎來脫貧攻堅艷陽天

2020年07月09日15: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瑤家婦女展示的背簍  吳志培攝
圖為瑤家婦女展示的背簍  吳志培攝

日前,黎平縣九潮鎮大榕村新寨瑤寨收到了一份來自國家知識產權局的通知,稱新寨瑤寨竹編背簍(盤阿絲),經過申報外觀設計專利已經獲得批准,國家知識產權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決定予以專利保護。

新寨瑤寨座落於大山深處,民風古朴,風光秀麗,仿佛一座不為人知的世外桃源。這裡的背簍,瑤語稱“盤阿絲”,是這個寨子的傳統特色林產品,不僅工藝精湛,而且匠心獨到、極富瑤族文化內涵。那麼,深居大山的瑤寨,他們的背簍“養在深閨”又是怎樣被外界認識?又是怎樣走到國家保護層面的呢?這個真相值得社會“追根問底”。

追溯起來,真相起源於2019年的4月,黎平縣委、縣政府派出脫貧攻堅網格員2133名,在這個龐大的隊伍中,黎平會議紀念館副館長楊祖華就是其中的一員。他被安排到九潮鎮大榕村新寨瑤寨當扶貧網格員。畢業於華南農大林學院的楊祖華,既熱衷於林業,又沉迷於民族文化研究。在一次走訪中,他偶然發現新寨瑤寨鳳國輝的家中,有一個極其精致的小背簍,看著這個小背簍,他愛不釋手,從中他找到了瑤家人發家致富的門路。

楊祖華曾是林業高級工程師,他對林業熱度不減,對林產品研究持續升溫。他來到大榕村駐村后,就立即與瑤寨后面200多畝的竹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經常跑到竹林裡排查春筍,測算出筍量,測算母竹存量,確定去留“對象”(竹子採伐有存三去四不留七的說法)。在他的記事本裡,有這樣的記錄,“竹林平均每畝300多棵,每年發筍近100個,發竹近100株,全年新生竹子達2萬多株,如果開發利用得當,那可是瑤寨脫貧致富的一筆財產。”

瑤家人自古居陡峭、險遠之地,農業生產比較困難。為擺脫這個困境,瑤家人依托寨后200余畝的竹林資源研制了輕便的運輸工具竹背簍,巧妙地克服了道路上的“艱險”,就此竹背簍與瑤家人朝夕相處,相濡以沫,一起繁衍生息。他們常年以種地為生,以竹林為伴,以背簍為友,在攻克農業生產不利條件的同時,也創造了和創造著新寨瑤寨的歷史,他們將背簍文化演繹得十分有特色。在瑤家人的心中,背簍是他們最珍貴的物品,他們與外界聯系時常常將背簍作為交友的媒介,作為建立深厚情感的最重要的禮物,這個獨特的背簍文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相沿成習,現已升華為新寨瑤寨文明生態的一個重要標志。

從外形上看,“盤阿絲”開口略闊,蘊含瑤族祖先盤瓠仰天發出的祈禱——佑瑤族平安、幸福﹔后下方羽狀圖案,意指盤瓠膝下結合成6對夫妻、生育所有瑤族后人的12位兒女,並象征盤瓠引種栽培、瑤人賴以生存的五谷。依托背簍文化底蘊,思考竹林速生豐產,瑤家人的脫貧致富路,很快在楊祖華的心中誕生了。首先,他從網上購置梵淨山、湘西、四川等不同樣式的背簍,結合新寨瑤寨傳統文化,設計出多款背簍圖案作為標本,並吩咐瑤家篾匠編出樣品,帶到縣城請社會各界現場點評。同時,他通過微信朋友圈平台廣泛征求社會意見,綜合確定出一款新的樣式。標本確定后,他組織群眾編織背簍20多個,單個價格80元,立即投放網絡市場,在短短的一天時間內,背簍就被搶購一空。

瑤家背簍首次投放市場,就吸引顧客眼球,贏得顧客青睞,秘訣在哪裡呢?分析其中原由,方知其中奧秘,它的銷量其實並非偶然,它之所以能流入市場不僅僅單純地依其質量吸引消費者,重要的是靠其定位、個性、文化和適用性,贏得市場生命力,佔據市場一席之地。

背簍市場和背簍銷量,是楊祖華最大的牽挂。為了擴大背簍銷售額,他積極幫助群眾批量定購了紙箱,存放在黎平縣城中通快遞黎平分公司內,一旦有客戶網上訂貨或者電話聯系,無論多少,由工匠自己送上班車,交由該快遞公司包裝發貨到全國各地,甚至國外。

“到目前為止,我們新寨瑤寨背簍賣出去的已經有500多個了,收入40000余元,基本沒有存貨。”談到背簍銷量時,大楁村新寨瑤寨鄧士忠高興地說。

背簍市場有了,銷量穩定了,群眾編織背簍那麼辛苦,怎樣讓貧困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呢?思前想后,這又成為了楊祖華的一大心事。為了上探背簍產品價格,促動消費者“首購升級”,楊祖華在網絡市場上認真地進行了調查。

“在網上調查中,我發現高檔、精致的竹編產品價格都不低,少則兩三百元,多則上千元,瑤家人現在按照這個價格銷售、計算收益,其實還是顯得有些保守了,根據瑤家背簍的文化價值和市場前景,產品在價格上稍作調整完全有把握的。”在探索背簍產品價格提升時,楊祖華樂呵呵地說。

背簍價格提升,楊祖華胸有成竹。可是,偏偏在這個時候,又傳來了一個“惡作劇”。半年前,楊祖華參加鄰縣的一個文化活動,在活動現場,他發現有“盤阿絲”參展。當場他打聽該產品的來龍去脈時,場內卻有人說是他們自己的產品。他回到大榕村后,經過查詢,這個產品原來是從大榕村新寨瑤寨購買的。通過這個事例,同時為了保護新寨瑤寨背簍知識產權,於是他萌生了申報背簍外觀設計專利的理念。

為了申請背簍專利,楊祖華用心良苦,他查閱有關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法規后,決然解囊出資向有關專業機構申請。經過半年的努力和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審查,背簍專利終於獲得批准。有了這個專利,新寨瑤家人“盤阿絲”合作社可以永久無償使用,其他合作伙伴隻要經“盤阿絲”合作社同意也可以使用。

手握專利這塊盾牌,新寨瑤寨脫貧攻堅迎來了艷陽天。瑤家人對脫貧致富充滿了信心,背簍產業開始變得有溫度、有力度,生產蒸蒸日上,客戶紛至杳來。同時,為將瑤家人背簍產業做大做強,現在楊祖華又有了一個新的想法,他准備組織全縣的竹藤編工匠、竹編技術專業村,共同開發瑤家竹藤編產品,進一步打造黎平縣竹藤編品牌,盤活全縣十多萬畝閑置的竹藤資源,造福更多的貧困群眾。他還計劃與美國朋友合作,將瑤家背簍在明年的美國“國際民間工藝品展銷會”上參展,讓瑤家背簍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文/吳志培)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