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麻江:做實信訪“后半篇文章” 提升群眾滿意度

2020年07月08日08:44  
 

“您好,我是縣紀委信訪室的工作人員,您於今年3月26日反映幫扶干部的相關問題已受理,並轉交相關部門進行調查核實,對有關人員進行了處理……”

“我反映幫扶干部的作風問題,沒想到縣紀委這麼快就調查清楚了,還派人專門跟蹤回訪,我對處理結果很滿意。”當麻江縣紀委工作人員到羅某某家登門“回訪”時,他激動的說道。

這是黔東南州麻江縣紀委監委開展信訪“回訪”,化解群眾心結,提升群眾滿意度的一個實踐縮影。

近年來,麻江縣紀委監委進一步加大信訪事項回訪力度,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問題開展“回訪”,著力發現和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度,推動信訪事項的妥善化解。同時,規范信訪舉報受理、辦理、反饋等相關流程,做到信訪舉報工作流程底數清、情況明、有反饋。在信訪舉報件受理后的五個工作日內,對屬實名的信訪人及時進行電話回訪,告知該信件受(辦)理情況及辦理時限,並了解信訪人其他訴求意見。

根據“誰受理、誰答復”的原則,對署名信訪件辦結后,由案件承辦部門通過單獨見面、定期約訪、電話回訪等方式對信訪舉報件調查情況、違紀問題處理結果、征求舉報人意見建議等進行“回訪”。對易引發集體訪或越級訪的匿名信訪舉報,採取召開黨員會議或村民代表座談會等形式在一定范圍內進行公開答復。對反映問題具有典型性的信訪舉報,通過黨風廉政建設通報會、紀律檢查建議書等形式進行答復。

在回訪過程中,注重收集信訪人對工作人員工作態度、工作效率、廉潔自律情況,及時進行科學分析,進一步提高信訪辦理的質量和水平。同時,重點對處理結果存在異議的信訪舉報進行再調查再核實,避免群眾一信多投和越級上訪;對問題已調查清楚、處理到位仍繼續上訪的重點信訪人,做好疏通、勸導和政策解釋,並如實記錄,形成書面材料。

今年以來,麻江縣紀委監委收到電話實名舉報11件,開展回訪11件,切實做到了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我們將健全完善信訪回訪機制,做好信訪‘后半篇文章’,切實提升辦信質效。”麻江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