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第一書記周茂:勇挑脫貧攻堅“擔子”

2020年07月07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赤腳上陣
赤腳上陣

周茂,男,土家族,中共黨員,1983年10月生,2005年入伍,2015轉業到貴州省司法廳工作。2018年作為省司法廳第七批脫貧攻堅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員,派駐夾石鎮踩經村任第一書記。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獲貴州省直機關工委考核評定為優秀。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周茂被授予“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榮譽稱號。

工作作風務實

駐村以來,他自覺服從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調度,統籌指揮,切實“沉”到脫貧攻堅一線,勇挑脫貧攻堅“擔子”。

在抓支部建設上,他嚴格按照“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抓組織建設,解決村干部存在懶、散、拖,干部長期脫崗等問題,強化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利用夜間、雨天走訪,組織召開壩壩會、火鋪會,在村頭路尾、田間地頭向老百姓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用走訪記錄、民情日志把自己、村支兩委和群眾緊緊地聯系起來。

駐村2年半,在省司法廳黨委的堅強領導和同事們的大力支持下,累計協調省司法廳機關黨委捐贈6000元,購買黨建圖書200余冊,協調廳機關第五黨支部為踩經小學捐贈冬季防寒服173套,三支部、警務督察總隊、老干支部累計捐資助學22500元,協調省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協會為踩經村捐助產業發展資金和村民人居環境整治勞務經費10萬元,協調沿河縣金融辦為踩經村捐贈辦公電腦打印機1台套、夾石完小捐贈村支部辦公電腦2台,協調社會愛心企業、貴州福順達服飾有限公司為踩經村小學捐贈4000元學習用品。

善於創新落實

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他自覺從本村發展出發想問題、辦事情、抓落實,經常和黨中央要求對標對表,主動調整、糾正、校准,始終把自己的駐村工作放到脫貧攻堅中去思考、定位、擺布,結合實際對照分析,找到適合發展的突破口。

在推進產業發展中,主動擔當作為攻堅,堅持示范先行,積極宣傳農村“三變”改革,宣傳司法廳在幫扶實踐中形成的“省司法廳+監所+信合基金+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規劃模式,推進本村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轉型。

踩經全村11個村民組,562戶2095人,耕地面積1200多畝,人多地少的現狀,推動革命是擺在村支兩委一幫人的棘手問題。為尋找產業發展的突破口。在省司法廳產業扶貧辦與貴州苗姑娘簽訂辣椒收購協議后,他逐戶上門做好貧困戶工作,鼓勵群眾以土地入股合作社。

2018年開墾2009年放棄耕作土地60畝,種植辣椒80畝,建設剁椒加工坊1個,加工剁椒12.7萬斤,銷售額37.7萬元,實現利潤25萬元,分紅覆蓋2018年未脫貧的81戶貧困戶,戶均增收600元以上。2019年,踩經村種植辣椒110畝,新建剁椒初加工廠1個,實現利潤23萬元﹔養殖優質肉牛20頭,能繁母牛16頭,產值30萬元。2019年實現利潤共計53余萬元,分紅覆蓋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32戶,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2020建設投產茶葉加工廠1個,盤活踩經及附近村民400畝茶園。

在產業項目分紅中,在7:2:1基礎上,創新建立健全適合本村的利益聯結機制,採取通過一戶一議、逐戶評定的方式,將老年戶、低保戶、重病戶、佔地農戶、務工戶、優秀學生納入分紅范圍,綜合考慮家庭困境、對產業發展貢獻大小,對村支兩委支持配合程度來確定分紅比例,形成了“范圍廣、多比例、數額准”的分紅模式,杜絕了扶貧項目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分紅“養懶漢”,彰顯了項目分紅的公平,激發了群眾參與產業發展的內生動力。(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