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敏:譜寫一名律師黨員的時代擔當

2020年07月07日12: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宣講
宣講

白敏,女,漢族,1964年12月生,中共黨員,現任貴州省第十二屆政協委員,貴州省律師行業黨委副書記、省律師協會黨支部書記。她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把律師事業和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以身作則、忠於職守,模范帶頭、兢兢業業,帶領支部黨員積極組織推進律師行業黨建、法律服務和法治扶貧工作。先后被評為司法部“爭先創優優秀個人”,貴州省“優秀共產黨員”、“貴州省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白敏被授予“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榮譽稱號。

以黨建促業務,用行動助扶貧

為了適應工作要求,白敏不斷提升自身知識儲備和能力,多次參加中組部與司法部組織的全國律協黨建培訓班。通過不斷學習和實踐,不斷提升自身專業素質和黨建工作能力,從律師依法執業到律師行業依法管理,從協會管理到抓黨建鑄魂工程,從女律師工作到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保護,從自然環境保護到生態文明發展。通過不斷學習積累和多崗位實踐鍛煉,使她成長為業務的骨干,群眾的貼心人。

白敏不僅自己積極投身於各類社會公益活動,還積極發揮省律協黨支部作用,組織全省律所、律師開展律師服務脫貧攻堅專項行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充分體現了一名律師黨員的時代擔當。

2017年6月,貴州省法律援助精准扶貧項目啟動。省律協黨支部認真組織選派20家優秀律師事務所結對幫扶20個極貧鄉(鎮)和兩個貧困縣,為脫貧攻堅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還組織了全省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援助精准扶貧工作,無縫隙開展普法宣傳教育,切實把貧困群眾急需的法律知識、法律服務送到鄉村農戶。同時經常與外省“1+1”法律援助的12名律師保持聯系,從工作和生活上關心關愛援助貴州的外省律師。白敏先后7次赴極貧鄉鎮榕江縣定威鄉開展法治扶貧宣講,並積極為黨委政府提供制定脫貧攻堅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法律服務。積極引導群眾樹立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觀念。白敏同志還帶領支部黨員到威寧石門鄉、鎮寧縣簡嘎鄉、從江縣加勉鄉開展法治扶貧工作。

工作上勤勉敬業,業績成果顯著

白敏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的理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特別是在抗擊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她帶頭坐班值守,把全部時間和精力都扑在工作上。一直以來,白敏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踐行律師的法治責任與社會擔當。參與了《貴州省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促進條例》等二十余項立法的論証與宣傳,受托起草了《畢節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貴州省古樹大樹保護條例》等。

白敏作為貴州省眾多法治扶貧律師中的一員,用行動踐行初心,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用行動譜寫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愛民情懷,用辛勤汗水澆鑄出新時期黨支部書記的責任擔當。 (貴州省律師協會秘書處供稿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