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拉開帷幕 觀山湖區3000多名考生參考

2020年07月07日16: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公安民警協助家長攙扶一名行動不便的考生進入考場。邰芯雨 攝
圖為公安民警協助家長攙扶一名行動不便的考生進入考場。邰芯雨 攝

十二年寒窗苦讀隻為今朝,今日(7月7日),因疫情影響推遲了一個月的高考終於拉開帷幕,觀山湖區3000多名考生懷揣夢想和希望,步履輕鬆地走進考場,將用手中的筆書寫青春答案,開啟人生新篇章。

早上8點不到,筆者在觀山湖區第一高級中學看到,考場外早已聚集了眾多家長,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為考生們加油鼓勁。

考場外,一群穿著旗袍的家長格外引人注目。“今天,我們不約而同穿了旗袍,寓意旗開得勝,預祝孩子們高考順利。”學生李欣遙的家長告訴記者,今年高考時間雖然晚了一個月,但是孩子的學習進度並沒有受到影響,作為家長她覺得很放心。在考場的另一邊,家長張海軍也默默守護在門外,但與旁人不同的是,考試期間他和孩子根本見不著面。“這兩天孩子吃住都在學校,我們無法見面,也不知道我這樣的行動對孩子有多大幫助,但這就是作為父母的心情,想在這個重要時刻守護著他。”張海軍說,他早上8點鐘就來了,這兩天他都會守在考場外,默默陪伴孩子高考。

上午8點27分,隨著一陣歡呼聲傳來,貴陽一中高考送考車到達,同學們有序下車。“老師你握一下我的手吧,給我點力量。”有些學生向送考老師撒起了嬌,希望從老師那裡得到鼓勵。

看著孩子們的到來,家長們也迫不及待上前為孩子們加油打氣。“加油,不要有壓力,平常心對待,你沒問題的。”......有的家長直接把孩子摟入懷中,在孩子耳邊輕聲說著加油的話語﹔有的則與孩子擊掌,大聲說完加油后便目送孩子進入考場,眼神裡、話語間,無不是對孩子的期望與祝福。

8點40分左右,考生基本進入考場完畢,考場外逐漸恢復安靜,一切平穩有序地進行著。

高考的路上,考生從來都不是一個人,除了有家長和老師的加油鼓勵外,還有很多人默默守護著他們。

劉川是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分局的教導員,早上7點,他便與同事准時到崗,對觀山湖區第一高級中學周邊交通狀況進行再次排查,確保及時梳理和處置突發問題。劉川告訴記者,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分局前期還對觀山湖區第一高級中學、貴陽一中兩個考點周邊的交通秩序進行了摸排,對周邊違停車輛進行清理,在兩個考點周邊安放了道路指示牌,保障考場周邊交通秩序平穩有序。“我們在兩個考點周邊14個路口投放了指示牌和400個錐形筒,對考點周邊的道路進行劃分和隔離,並在兩個考點安排了70名警力和一些巡邏車輛、特種清障車輛等,在考場周邊的主次干道維持交通秩序。”

據了解,為確保2020年高考平穩順利進行,觀山湖區周密研究制定高考組織工作方案,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從考務要求、疫情防控、保密安全、應急處置等方面制定嚴密措施,從轄區公安、交警、街道、教育局、衛健局等部門抽調了800余人參與高考各項保障工作。

此外,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觀山湖區還按照120%的比例為考點配置了考務人員。在常規考務要求基礎上,每個考點增設1名疫情防控專職考點副主任,由衛健部門選派專業人員擔任。每個隔離考場派駐1名醫護人員或防疫人員,與監考員一起承擔隔離考場監考、疫情防控工作。另外,每個考場配備1名女性安全檢查員,專職負責考生進場后安全檢查及體溫測量。(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