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貴州共建成貧困地區高速公路1287公裡,新改建貧困地區農村公路4.7萬公裡,全省3.99萬個30戶以上自然村寨實現了100%通硬化路——

貴州交通新起點上迎來新期待

2020年07月06日09:05  來源:貴州日報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日前,貴州省交通運輸廳(貴州省交通戰備辦公室)黨委委員、副廳長(副主任)龍平江到省人民政府網接受在線訪談,就貴州交通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拉動作用、貴州推進交通強國試點省份建設方面具體開展的工作及成效、下一步我省交通工作重點等情況進行詳細介紹,晒出近年來貴州交通建設成績單。

大交通引發大機遇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近年來,在“國發〔2012〕2號”的支持和鼓舞下,貴州圍繞加快構建西南地區重要陸路交通樞紐,奮力推出高速公路建設、水運建設、農村公路建設三年會戰,新時代高速公路建設五年決戰,“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多彩貴州·平安高速”、新時代“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普通國道干線公路建設兩年攻堅,“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路行動(簡稱“三會戰兩決戰兩創建一攻堅一行動”),有力拉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大交通凸顯大區位。隨著一條條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一個個出省通道的不斷建成,貴州作為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的地理區位優勢不斷凸顯,成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的重要通道,縮短中西部陸路交通的時空距離,為西部省份優化資源配置創造了良好條件。

大交通促進大產業。貴州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不斷將省內多樣的自然資源、能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黔中經濟區、黔北經濟協作區、畢水興能源資源富集區以及黔東南、黔南、黔西南“三州”民族地區資源開發,進一步助推全省工業化轉型發展,並加速農副產品、醫藥、建材、特色商品流通,助推黔貨順暢出山。

大交通助推大旅游。2015年,貴州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后,我省所有的5A級和主要的3A、4A級以上景區均實現30分鐘進入高速公路網絡。

2019年,全省共接待外省入黔游客3.31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2318.8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0.02%、30.07%﹔接待自駕游旅客6.39億人次,佔接待游客總數的56.4%。旅游業的井噴式增長,充分體現了交通對旅游的促進作用。

大交通助力大開放。交通條件的顯著改善,為許多大企業、投資商到貴州投資興業增添了信心,我省已引入蘋果、華為、高通、阿裡巴巴、騰訊等一大批企業入駐,並在貴州建立數據中心,將我省內陸開放型經濟提升到新的發展水平。

大交通推動大扶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很強的先導作用,特別是貧困地區,改一條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

“十三五”以來,我省共建成貧困地區高速公路1287公裡、普通國省道3133.5公裡,新改建貧困地區農村公路4.7萬公裡,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4.7萬公裡,全省3.99萬個30戶以上自然村寨實現了100%通硬化路,惠及農村人口1166萬,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3萬。

大交通引領大創新。“十三五”以來,全省招商引資建設高速公路項目34個2709公裡,到位投資達4312億元,約佔全省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總規模8571公裡的31.6%,部分項目還被國家有關部委評為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貴州PPP模式”新樣本。

當前,貴州交通已撕掉“經濟社會發展瓶頸制約”的標簽,正沿著助推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揚帆起航。

小省辦強交通

全面推動交通強國試點建設

近年來,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緊盯國家政策動向,搶抓機遇、細化落實,堅持以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我省交通運輸向高質量發展方向邁進。

2018年3月26日,省政府成立推進貴州交通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省交通運輸廳成立相應組織機構,組建專班開展工作。

2019年7月,省交通運輸廳研究編制《貴州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並按程序報交通運輸部審批﹔10月9日,國家召開交通強國試點建設工作啟動視頻會,貴州被列為首批13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之一。

2020年4月26日,交通運輸部批復我省試點方案(全國第一批),同意我省在交通運輸投融資模式創新智慧交通建設、交通與旅游融合發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山區公路建設運營安全風險管控等方面先行先試,創新實踐。

2020年6月4日,《貴州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工作方案》印發,全面推進我省交通強國試點建設。

新起點迎來新期待

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在新的起點上,省交通運輸廳將統籌抓好交通強國試點和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建設,著力推進交通運輸向高質量發展方向邁進,持續鞏固提升貴州在西南地區的戰略地位。

推進交通網絡升級,打造高品質基礎設施體系。重點是完善高速公路網,推進繁忙路段擴容改造,補齊普通國省道和農村公路基礎設施短板,暢通北上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大通道。

提升貴陽龍洞堡機場樞紐地位,打造以龍洞堡機場為樞紐,“干支結合、協同聯動”的機場體系。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區域與城市之間、干線與支線之間交通基礎設施網絡的互聯互通,打通網絡梗阻、疏通關鍵瓶頸。

推進智慧交通升級,促進交通運輸更加高效便捷。重點是依托貴州省大數據發展優勢,促進大數據、移動互聯、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交通運輸各領域的深度應用與跨界融合創新,加快走出一條以科技創新引領交通運輸轉型升級和現代化發展的新路徑,全面提升貴州交通運輸供給質量、效率和水平。

總之,省交通運輸廳將搶抓機遇,補短板挖潛力、強弱項增動能,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目標,著力打造山地特色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積極貢獻。(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余瑞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