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奮進二十載 不忘初心再出發

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2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

2020年07月06日09: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一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一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二十年風雨兼程,二十年砥礪前行。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委宣傳部獲悉,在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二十周年之際,該區策劃組織的系列活動已於近日正式啟動,旨在展示20年來取得的各項成就,回顧20年來的奮斗歷程,展望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

2000年初,為緩解老城區的擁堵,拓展城市發展空間,貴陽市委、市政府決定在老城區西北部的金華、陽關一帶建設城市新區,金陽新區應運而生。2001年10月25日,隨著貴陽市委、市政府金陽新區建設動員大會的召開,金陽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全面啟動。2003年12月18日,貴陽市市級行政機關搬遷金陽新址揭牌儀式隆重舉行。2012年11月8日,黨的十八大召開以后,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迎來重大發展節點——同年11月15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原金陽新區的基礎上設立觀山湖區,12月21日,觀山湖區正式挂牌成立……

建區后,觀山湖區城市化建設進程全面加快,發展空間逐步拓展、經濟實力大幅提升、招商引資成果顯著、科技創新不斷提升、社會事業蓬勃發展,實現了從基礎設施建設、行政建設規范管理到社會治理社會建設的大跨步提升,從經濟建設到民生事務的全方位飛速高質發展。2019年,觀山湖區地區生產總值達607.05億元,經濟總量躋身全省各區(市、縣)前五,蟬聯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綜合測評城區方陣第一,連續四年入圍“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區”……建設發展碩果累累,綜合實力越來越強,“現代都市·濱湖花城”的名片越來越響亮。

滄海桑田,日新月異。20年建設成就催人奮進,20年發展經驗彌足珍貴。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也因此成為貴陽市“建新城、疏老城”的成功典范,成為貴州省近20年來實施改革開放的成功縮影,成為國家西部大開發進程中欠發達地區城市建設發展的成功案例。為全面回顧建設成就,總結經驗、展望未來,觀山湖區將從即日起至10月陸續舉辦系列活動,以多種形式展現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成果,激發轄區群眾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情感共鳴。

據了解,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20周年系列活動以“感恩奮進二十載,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包含了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二十周年書畫攝影作品征集、觀山湖區最具影響力優秀人物評選、“觀觀好匯玩”之狂歡一夏“攜手工行520 百日文旅消費季”、“同心助力 愛心攻堅”觀山湖區第二屆黔貨巡禮扶貧展銷會等20余項子活動。各項活動將緊密結合主題、採取多種表現形式、發動群眾廣泛參與,從不同角度展現觀山湖區(金陽新區)的城市變遷和經濟社會發展,讓全區群眾深刻感受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二十周年的輝煌成就。

據悉,系列活動將通過“觀山湖觀天下”微信公眾號、“觀山湖觀天下”APP等媒體平台發布相關信息,廣大市民可及時關注活動動態,積極參與系列活動,共同感受這座城市的歷史沉澱,尋味與其共同的“城”長記憶。

部分活動簡介

01 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二十周年書畫攝影作品征集活動

活動時間:2020年7月-10月

活動介紹:圍繞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二十周年,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征集觀山湖區(金陽新區)開發建設以來,城市變遷、經濟社會發展等方方面面的書畫、攝影作品,舉辦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二十周年書畫攝影展。

02 觀山湖區最具影響力優秀人物評選活動

活動時間:2020年7月-10月

活動介紹:通過社會征集、行業部門推薦等方式,結合觀山湖區大數據、大金融、大商貿、大會展、大健康、大旅游及現代制造業等“六大一制”產業發展導向,在企業、學校、醫院等各行各業評選出觀山湖區(金陽新區)建設以來最具影響力人物代表,以及道德模范、身邊好人、退役軍人等優秀人物代表。

03 “觀觀好匯玩”之狂歡一夏“攜手工行5·20 百日文旅消費季”活動

活動時間:2020年6月30日-10月8日

活動介紹:活動從6月30日持續至10月8日,通過工商銀行線上發放消費券,線下聯合轄區文旅行業企業舉辦“歡暢一夏”“運動一夏”“悅讀一夏”“收獲一夏”四個主題活動,進一步助推觀山湖區文旅產業發展。

活動地點:貴陽新世界酒店、貴陽萬麗酒店等轄區文化娛樂業、體育健身場所、住宿企業

04 “走進生態金華·體驗田園風光”金華鎮鄉村旅游文化主題活動

活動時間:2020年5月-10月

活動介紹:開展徒步、“追憶過往·感恩當下”故事圖片展、“了塵故裡獻智·彰顯文化內涵”書畫展、“共舞金華情·同唱幸福歌”文藝表演、“醉美苗家”農家長桌宴、“戰疫”先鋒表彰等活動。

活動地點:翁井蓮藕園

05 朱昌鎮傳統“七月稻花節”

活動時間:2020年8月29日

活動介紹:活動主要分為苗王祭旗(包含村民游方)、民族文化展演和窖酒品鑒三個主題,輔以“朱昌三寶”——窖酒、白茶、四印苗特色產品及特色農產品展銷、攝影作品展示,以及拳王爭霸賽、品酒猜度數、摔碗酒、“我和朱昌有個約會”等活動。

活動地點:百花湖景區大門口

06 “同心助力 愛心攻堅”觀山湖區第二屆黔貨巡禮扶貧展銷會

活動時間:待定

活動介紹:加快推進產業扶貧,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品牌效應,同時結合鼓勵地攤經濟發展的政策,利用西南商貿城物美價廉的產品供應鏈優勢,實現“一件代批”的經營模式,有力解決地攤經濟賣家進貨繁瑣的問題。

活動地點:喀斯特中心廣場

07 “風雨兼程二十載·樂跑幸福觀山湖”2020觀山湖城市樂跑嘉年華活動

活動時間:2020年7月-9月

活動介紹:線上、線下跑步活動

活動地點:觀山湖公園

(王明元 羅飛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