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銀行:初心燭照未來 榜樣引領時代

2020年07月06日11: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1日,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在貴陽舉行。大會對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優秀村第一書記和先進黨組織進行了表彰。

貴州銀行總行交易銀行部主管、龍泉鎮白元村駐村干部何珍雲同志獲“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貴州銀行黔東南榕江支行黨支部書記禹榮正同志獲“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貴州銀行銅仁分行黨委、道真支行黨支部、貞豐支行黨支部、鬆桃支行黨支部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

初心燭照未來,榜樣引領時代。他們是貴州銀行在全省脫貧攻堅戰場上扎根牢固的觸角,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貴州銀行用心的內涵。

知行合一,行發於心。他們緣何成為典范?榮譽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一起來聽聽他們的“心裡話”。

何珍雲

——“我們所做的一切,目的隻有一個,讓老百姓的生活好起來,讓丹寨擺脫貧困,發展越來越好。”

2017年7月,我接到總行黨委的通知,選派我到丹寨縣挂職扶貧。接到任務后,我就著手做准備:了解丹寨情況,參與制定相關幫扶規劃……

按照規劃,貴州銀行無償向丹寨捐贈3616萬元,捐贈資金涉及教育、醫療、產業、培訓等13個幫扶項目。這樣大規模的建設項目從招標開工建設、落成驗收僅有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個別項目甚至還處於前期調研中……

我心裡開始“打鼓”,這些項目能如期保質保量交付嗎?所以,盡管省裡統一規定的扶貧隊出發時間是9月,我還是決定立即動身,時間不等人吶。

到了丹寨的第二天,我和扶貧隊的同事們就下鄉走了一圈兒,在路上看,村子點綴在山間,好像世外桃源。但是一進村,很多房子都很破敗,感覺像要倒掉的樣子﹔房子稍微好點的呢,進去一看,家徒四壁,是真的窮。

我跟村民們聊天,幫他們“算賬”,算來算去感覺是辛苦一年,隻能吃飽肚子。有個頭疼腦熱,還得拖錢拉債。晚上,回住處的路上,我感覺非常難過,在顛簸的山路上,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幫助這裡的老百姓擺脫貧困。

回到縣城,我們就做了一張“作戰圖”,將所有項目倒排工期。這張“作戰圖”也是我的行動“地圖”。我開始了各個項目現場、政府、貧困戶家來回跑的日子。

丹寨的夏天很熱。但我們橫下了一條心,要把這個工作做好,要讓丹寨貧困老百姓的日子過好,所以大地熾熱我們不怕,困難險阻我們也不怕。

在一次調研過程中,我得知一個土雞養殖合作社的土雞滯銷。這個合作社的成員有一多半是貧困戶,他們有特別強烈的脫貧願望和主動性,我就想辦法幫他們找銷路。很長一段時間,我到處推銷土雞,朋友開玩笑叫我“雞販子”,我一點兒也不生氣,跟對方說,隨便叫啥,你們下訂單就行。

有人說,這個事情不在十三個規劃項目范圍之內,沒必要去做。但是我覺得,扶貧不是為了完成任務,我們所做的一切,目的隻有一個,讓老百姓的生活好起來,讓丹寨擺脫貧困,發展越來越好。最終,通過總行認養、電商銷售,土雞滯銷的問題解決了,而且現在,土雞養殖還成為了丹寨的一個產業。

2018年底,我們的13個產業項目如期交付。13個項目中,7個產業項目帶動12個村4955人通過創業、就業脫貧致富,學校、醫院等4個公共配套設施項目使全縣6個鄉鎮17.8萬人的教育、醫療保障水平得到提高,新農村建設項目讓鄉村住房實現保障,培訓項目讓3752名參訓人員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力軍。2019年4月,丹寨縣脫貧摘帽。

按照計劃,我們扶貧隊也該在這時候撤離了。但是,我們還是選擇再留一段時間。因為很多項目還需要繼續跟進,保証后續發展。只是沒想到,這一留就是一年多。

在我的感覺裡,時間過得飛快,好像在丹寨3年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時間都去哪兒了?對我來說,時間不在一頁頁翻飛的日歷裡,而在我們幫扶丹寨的一個個項目中。

這3年的幫扶工作並不輕鬆,長期駐扎在丹寨,我沒法顧家,兒子高考我沒時間管,家裡老人也沒精力去照顧,自己本來通過手術得到控制的糖尿病又嚴重起來……想到這些,我會覺得愧對家庭。但是,看到我們的幫扶項目一個個建成,丹寨貧困老百姓的生活慢慢變好,我又覺得欣慰。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基層扶貧隊員,一個丹寨人,讓丹寨擺脫貧困,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說到責任,在丹寨的這3年,我最深刻的一個體會就是,責任是一副擔子,它擔在肩上,沉甸甸的,雖然有壓力,但是也讓人感覺踏實、滿足。

何珍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