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縣

這位支書不簡單,領村致富有一套

2020年07月06日09:58  來源:貴州日報
 

“既然群眾選了你,那是他們信任你,如果不帶領他們干出個樣來,怎麼對得起他們。”仲夏時節,在石阡縣龍井鄉貓寨村萬畝油茶園裡,看著已經挂果的茶葉樹,村支書羅忠武黝黑的臉上洋溢起了笑容。

曾經的貓寨村,地處偏僻、氣候高寒。不管是種庄稼,還是栽水果,總是比縣裡的其他鄉鎮慢上“一拍”。159戶550余人守著600余畝的耕地,徘徊在飢餓的邊緣。

窮則思變。2011年,被推選為村支書的羅忠武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貓寨的貧困面貌,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那麼,接下來怎麼做?“油茶、油茶,還是發展油茶。”看到村裡一株株被村民當做柴燒的野油茶樹,羅忠武和羅忠樞決定在全村來一場油茶產業革命。

黨員、村干部帶領村民,從現有雜灌林中撫育油茶著手,進行低產油茶林改造,為油茶起壟,新植油茶優良品種。

2011年2月,成立並注冊石阡貓寨農林專業合作社。2013年8月,在縣林業局、扶貧辦等部門的支持幫助下,完成低產油茶改造7096畝,利用國家土地復墾項目完成非耕地復墾3100余畝,新植優良品種5000余畝。

……

短短幾年時間,前前后后“七次造林”。羅忠武帶領村支兩委把15000畝荒山上的野生油茶開發出來,在8000畝撂荒的土地上,種上油茶樹,曾經的“廢柴”變成了貓寨人的“聚寶盆”。

為進一步打消群眾對發展產業的顧慮,在羅忠武的帶領下,村支兩委一邊做群眾思想工作,一邊動員大家將自己的土地、山林轉到合作社名下,以土地入股,按年分紅。每年村民們看到先加入的得到了收益,也陸續加入到了合作社中來。

十年磨劍,終將出鞘。貓寨村通過村支兩委的帶動,不僅建起了油茶加工廠,還形成了生產、加工、銷售的一體化體系,實現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戶均1人穩定就業,勞務收入及分紅達1.7萬元。

回首來時路,羅忠武感慨道:“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就是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揚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吳昌輝)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