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好評率99.9% 在線按時辦結率100%

貴州政務服務改革開花結果

2020年07月06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淑宜 陳玲)7月3日,記者從2020年貴州省政務服務半年工作會上獲悉,作為“放管服”改革效果的集中體現和服務落地的“最后一公裡”,貴州政務服務改革開花結果,群眾滿意率較高。一季度,全省共提供網上辦事、數據共享、信息查詢等各類服務5523.9萬次,好評率達99.9%,其中,在線辦事148.5萬件,按時辦結率達100%。

具體改革方面,上半年,“全省通辦”改革、“一門”建設改革、“一窗”改革、“一網通辦”改革、“一號”改革各有亮點,並重並舉,穩步推進。

“全省通辦”卓有成效。6月上旬,全省已完成通辦事項梳理、平台建設、窗口設置、人員設備配備、操作規程、辦事指南、審查要點等工作。8月可推出671個事項實行遠程交件,為群眾提供“就近辦”服務。各地積極探索,以貴陽貴安政務通,黔南首件異地辦,桐梓第一件縱向遠程辦等為標志,推出全市通辦、區域聯辦、跨省代辦等改革舉措,貴陽市、黔南州、貴安新區等試點地區成效初顯。

“一門”建設穩步推進。經過5年來的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全省政務服務大廳總面積由21.3萬平方米增加到72.6萬平方米,通過標准化評估驗收的市縣共67個,超過全省總量的60%,累計取消部門自建分廳258個。目前省市縣三級3750個審批服務部門13萬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進駐辦理。

“一窗”改革持續深入。2019年底開始,省級政務大廳推進“一窗”改革,預計到10月,除涉及國家秘密和特別復雜的事項外,可全面覆蓋40個中央在黔和省直審批服務單位,實現分區分類“一窗”收件受理。

“一網通辦”亮點紛呈。貴州政務服務網自2018年迭代升級以來,數據量達200TB,注冊用戶達2930萬人,其中活躍用戶610萬,日訪量達28萬人次,是貴州訪問量最高的政府網站。省政務服務中心在此基礎上會同省大數據局已打通61個省內自建系統和528個系統數據接口。通過應用推廣融合,實現身份証、駕駛証、護照、營業執照、社保卡全面應用。自2015年國辦開展省級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第三方評估以來,貴州從2016年起已連續四年位列前三。

“一號”改革取得積極進展。省級12345政府服務熱線自2019年11月開通以來,實現“應聯盡聯”,今年已受理各類訴求4.2萬余件,辦結率達98.8%。市州全部開通12345熱線服務,今年已受理90萬余件,辦結率達93.6%。省市縣配合順暢、合力推進,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道路交通、民生事務等方面處理了一批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