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畢業季”充滿溫情

2020年07月03日09:18  來源:南方日報
 

陝西西安,長安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上稱,為彌補學生遺憾,如果大家願意,“母校歡迎你們在以后的任何一年返校,參加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湖南師范大學也發布公告稱,“因疫情原因無法返校參加畢業典禮的同學,今后每年的畢業生畢業典禮均為你虛位以待”。

這個特殊畢業季,高校都在盡力彌補遺憾。有的高校在線上和線下都舉行了畢業典禮,而有的高校隻能舉行“雲典禮”,有的高校也隻能承諾來年再相見……這些“特別畢業典禮”讓畢業生收獲了滿滿感動,也讓這個“特殊畢業季”更有人情味兒。

眾所周知,受疫情影響,絕大多數高校畢業生不能線下聚集。沒有當面聆聽老師的囑咐和教誨,沒有同學間依依不舍的相擁,無疑缺少畢業當有的儀式感。然而,這些學校的新穎設計,卻讓這段日子充滿記憶點,令學子感受到了學校的關心和用心。

大學教育,說到底是一種人文教育。大學的人文品格主要表現為精神品格、教學品格和學術品格。而精神品格就是人的品格,是人的內心世界與靈魂的品質,它也是人文品格的核心,表現的是高校文化及文化建設的靈魂,也是衡量一所大學整體存在價值的標尺。包括長安大學在內的諸多高校對畢業生的“虛位以待”,即是高校人文情懷的展現。

受疫情影響而導致的“畢業遺憾”,確實令人無奈,但大學對此傾注心力,展現人文情懷,凸顯了大學的價值與精神追求。隻要心系學子,高校平時積累的人文精神就會展現出來,使其成為關愛學子的行動。由此,對這樣的大學,沒有不稱贊的理由。(劉天放)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