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發力,保障教師工資水平

2020年07月03日09:17  來源:廣州日報
 

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不低於公務員”,已經進入倒計時。7月1日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微言教育”和“中國教育督導”微信公眾號同步開通“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舉報平台”,以督促有關地方核查處理。經查証屬實,較為典型的問題還將被公開曝光。

為什麼教師工資要向公務員“看齊”?因為,國際上普遍認為,教師工資應該同公務員系統中的行政官員工資水平大致持平。這樣才有利於義務教育教師隊伍的穩定,才能有效避免優秀教師的大量流失。從2009年1月1日起,我國率先在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制度改革。十一年來,義務教育教師的名義工資和實際工資均得到了明顯增長。義務教育教師在社會行業中的地位也從2008年的第12位增長到2016年的第8位。

然而,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水平因各地經濟發展水平的變化而變化。尤其是義務教育教師的績效工資並沒有形成統一的標准,所以不同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直接導致了義務教育教師績效工資的差距。在有些欠發達地區,經濟落后、地方財政困難,致使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水平還比較低。明確目標任務和完成期限,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勢在必行。

“這件事不能再耽誤了,一耽誤就是一代人,必須加快推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8年7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如此強調。2018年,國家明確要用三年時間,力爭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此輪督導2020年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落實情況,重點考察的就是各地近三年來的落實情況。按照安排,今年9月至10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組織多部門組成聯合督導組,通過聽取匯報、查閱材料、實地督查、暗訪等方式進行實地督導。相關評價工作將堅持明察暗訪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所有這些舉措,為的就是以結果為導向,倒逼出執行力,確保不留死角、全面覆蓋。

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相較於硬件上的差距,中小學校教育質量的差距更多體現在師資力量的差距上。而充分保障教育投入向義務教育教師傾斜,有利於基礎教育的高質量均衡發展,事關百年大計,事關國家的未來。 (丹圖)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