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族大學: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 為民族人才培養賦能

褚光榮

2020年07月03日11: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民族團結是各民族之間的團結和各民族內部的團結,是指不同民族為了共同利益和目標在自願平等的基礎上的聯合,是馬克思主義處理民族問題的根本原則之一,也是中國共產黨處理民族關系問題的一項准則,是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前提和祖國統一的基礎。

作為新中國成立最早的五所民族院校之一,貴州民族大學自建校以來,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不斷夯實民族團結教育基礎,培養了眾多民族人才,奏響了民族團結進步最強音。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傳播民族團結好聲音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黨和國家歷來十分重視民族團結,各民族要一起推動中華民族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如何真正做到立德樹人,是擺在每一所高校面前的一道題目。

自建校以來,貴州民族大學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三元融合”理念(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和民族團結精神的深度融合)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引導各族師生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即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互相離不開)和增強“五個認同”(即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

在辦學治校實踐中,始終堅持“立德樹人”總要求,按照“三元融合”“四維一體”理念,讓各民族師生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同時,學校十分重視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黨的民族政策教育,每年新生入學,都由學校宣傳部、統戰部、團委聘請專家對所有新生進行突出馬克思主義“五觀”即國家觀、 民族觀、宗教觀、文化觀、歷史觀的教育,努力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春風化雨、戮力同心,奮發蹈厲,庄敬自強,把各族學生培養成為黨和國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民族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宋冰,一個90后的彝族女孩,2017年畢業后扎根基層,到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泉發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實現了脫貧路上“女娃”到“女漢子”的蛻變,為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新時代青年的貢獻,傳播了民族團結的好聲音。

在貴州民族大學,像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通過民族團結教育,引導大學生堅定政治立場 、認識黨和國家民族政策的正確性和優越性,切實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合推進,有力增強了民族團結教育的實效性,譜寫了民族團結、感恩奮進的貴州民族大學新篇章。

加強民族理論與政策學習 夯實民族團結教育之基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團結關系著國家前途命運,是現代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一直十分重視對各族干部和青年進行民族團結教育。

貴州是一個多民族省份,漢、苗、布依、侗、彝、水族等18個民族世代居住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貴州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共同建設美麗家園,創造了多元燦爛的民族文化。豐富多彩的民族節日、狂放熱烈的民族歌舞、艷麗多姿的民族服飾、風格迥異的民族建筑、別具一格的民族體育、風味獨特的民族飲食,構成了一幅幅醉美貴州的多彩畫卷。

在《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中,進一步明確了要將貴州建設為“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示范區”。為了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貴州民族大學通過組織師生學習黨的民族理論知識和舉辦民族團結進步知識講座等形式,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民族觀、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規教育。同時,組織專家撰寫《習近平民族工作重要論述》系列文章,使“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和“三個離不開”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作為新中國成立最早的五所民族院校之一,貴州民族大學在民族團結理論研究方面也做出大量努力。早在1951年,在貴州民族學院創建時即設有民族研究室和民族理論政策教研室,並一直為本科生開設《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黨的民族政策》課程,為研究生開設《民族理論前沿研究》,促使大學生認識和理解馬克思主義關於民族問題的基本理論及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加深師生對民族團結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認識。

1992年、2012年、2017年,貴州民族大學民族學學科先后獲得貴州省第一批重點學科、特色重點學科、區域一流建設學科。2019年,民族學專業獲貴州省一流專業。學校建設的“中國民族理論與政策”線上線下混合式全國共享課程,經教育部認証在全國高等院校實現共享,並獲國家民委教學成果獎A等次。

發揮黨建引領示范作用 奏好民族團結主題曲

民族院校是我國高等院校的重要組成部分,兼有教育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雙重屬性。貴州民族大學緊緊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總目標,充分發揮黨建在民族團結教育工作中的引領示范作用,以創新創建活動為載體,以維護民族團結為基石,以共創共建為抓手,創新工作思路,轉變服務理念,不斷推進民族團結創建工作出亮點、出成效。

與此同時,貴州民族大學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民族團結,以民族團結匯聚發展合力”的工作思路,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黨建工作,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民族學與歷史學學院是貴州民族大學傳統優勢學院,為充分彰顯民族學作為龍頭學科的引領作用,學院多措並舉將黨建工作融入民族團結教育,通過開展民族團結主題黨日活動、將學院民族團結長廊、黨建活動室等地打造成民族團結宣傳陣地,通過學習筆記、專題討論、撰寫心得鞏固學習成果,舉辦民族團結進步知識講座、微信公眾號發布民族政策知識等形式,大力開展民族團結教育,致力將民族學與歷史學學院打造成“同心院,一家親,各族師生心向黨”的民族團結示范學院。

貴州民族大學人文科技學院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形成了“四個工程”,即以各類活動為載體開展民族團結教育的“教育工程”﹔以為各族師生平等發展進步搭建平台的“平台工程”;以為各族師生服務民族地區創造機會的“服務工程”;以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新發展的研究的“研究工程”,將民族團結教育活動不斷推向深入,在第五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貴州民族大學人文科技學院“銀鳳釵頭”項目團隊奪得了全國總決賽金獎,實現了貴州省金獎零的突破。由於在民族團結教育方面的突出表現,貴州民族大學先后被評為貴州省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貴州省文明單位、貴州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集體,並5次被國務院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

(作者系貴州民族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