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寫就的脫貧贊歌

——追記“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陳永鳳

2020年07月03日08: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陳永鳳(左)生前給群眾發放分紅。譚勇 攝
陳永鳳(左)生前給群眾發放分紅。譚勇 攝

7月1日,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追授畢節市大方縣鳳山鄉謝都村原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原主任陳永鳳為“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2018年11月26日,在大方縣的脫貧攻堅工作到了最后沖刺的關鍵時刻,陳永鳳突發腦梗,暈倒在工作崗位上,因搶救及時,挽回了生命。15天后,她堅持要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

2019年11月28日,在大方縣的脫貧攻堅工作順利通過國家第三方驗收后的幾個月,她積勞成疾,突發腦溢血轟然倒下,生命定格在50歲,留下煥然一新的謝都村……

百姓心中的熱心人

“沒有她,我過不到今天的好日子”

回憶起陳永鳳生前對自己的關心和照顧,陳祖芬聲淚俱下,還是不能接受陳永鳳去世這個現實。

淚光裡,全是那個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陳永鳳:“沒有她,我過不到今天的好日子。”

幾年前,陳祖芬的丈夫因長期生病而喪失勞動能力,她不僅要照顧生病的丈夫,還要撐起整個家實屬不易。陳祖芬的艱難陳永鳳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在陳永鳳的幫忙爭取下,從2016年開始,陳祖芬享受到了各種政策補貼,開始種起了冬蓀、養起了豬牛,2018年,陳永鳳還給她申請到了每個月500元的護路員崗位,這樣一來,她家一年的毛收入也有3萬來元,日子慢慢好了起來,生活也有了盼頭。

可是,就在前年,陳祖芬的丈夫去世了,唯一的女兒也遠嫁他鄉,孤獨的她一度沉浸在悲傷中,看到終日恍恍惚惚的陳祖芬,陳永鳳鼓勵她走出來,參加村裡的彝歌彝舞隊。在陳永鳳的鼓勵下,陳祖芬慢慢走出了丈夫去世的陰影,平復了心情。

像陳祖芬一樣,得到過陳永鳳的熱心幫助的村民還有很多。

2015年,陳永鳳在村裡組建彝歌彝舞隊,把村裡的老中青組織起來排練節目,唱彝歌、跳彝舞,把彝族年、火把節等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不斷豐富大家的文化娛樂生活。還組織帶著姐妹們去市、縣參加比賽,不斷讓彝族文化走出謝都村,讓大家告別了過去喝酒賭博、家長裡短的日子,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生活品位越來越高。

黃克龍是舞蹈隊的主力之一,陳永鳳對自己的培養她永遠銘記於心。在陳永鳳的鼓勵下,她主動申請入黨,並於2018年光榮地成為了一名黨員。

“陳主任不僅對人好,而且歌也唱得好。去年過彝族年的時候,陳主任分別用漢語和彝語演唱了《黨啊親愛的媽媽》和《我把最美的歌兒獻給黨》兩首歌。歌聲是那麼悅耳動聽,讓人永遠忘不了。”說著說著,黃克龍的視線模糊了。

同事口中的“工作狂”

“她做事認真負責,身上有股拼勁”

在同事的眼裡,陳永鳳對工作十分熱愛執著,是個十足的“工作狂”。

“她做事認真負責,身上有股拼勁,手中的事情不做完絕不回家休息,臨時遇到急事難事,更是通宵達旦地拼命干,一點也不輸給我們這些男同志。”謝都村黨支部副書記陳永剛在談及陳永鳳時,心中充滿了敬意。

陳永鳳出事當天,她還在帶領大家為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明示牌、一戶一檔、連心袋、“三改”資料以及黨員信息等工作進行核對。按照常規,本來下午5點30分就可以下班回家的,但是由於手頭還有工作未完成,陳永鳳在感覺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依然堅持到6點30分,覺得實在撐不住了,才簽退離開辦公室。

“我永遠忘不了陳主任最后一次忙碌的身影。” 謝都村駐村“第一書記”劉鵬在回憶起最后一次和陳永鳳加班的情景時,難掩內心的悲痛。當天,他就聽到陳永鳳說自己頭暈,就勸她回去休息,陳永鳳還是像平常一樣,沒在意地說:“沒事,還能堅持,能多做一點算一點。”

因為有事,劉鵬下午6點簽退離開,走時還看到陳永鳳還在忙著核對資料,讓他沒想到的是這一幕成為了記憶中陳永鳳最后一次忙碌的身影。

“陳主任就像老大姐一樣照顧我,我剛來到謝都村時對村裡工作不熟悉,是她帶著我一家一戶走訪,掌握熟悉脫貧工作情況,她不僅工作上盡心盡力幫我,生活上也十分關心我,2018年3月我剛來到謝都村時,天氣還有涼意,聽說我帶的被子薄了,她就從家裡找來被子給我。”回憶起陳永鳳對自己的幫助,劉鵬哽咽著告訴記者。

隻要手中有工作,陳永鳳就一心鑽進工作裡不能自拔,簡直忘了自己原本是個有病之人,心裡想的全是如何讓大家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

自2017年以來,在陳永鳳的帶動下,謝都村大力發展冬蓀、獼猴桃和青貯玉米等產業,實現了傳統農業向新型農業的轉變。2018年年底,謝都村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5%下降至0.89%﹔目前,該剩余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標准,基本實現了全村基礎設施大改變、產業結構大調整、群眾生活大提升。

親人眼中的大忙人

“媽媽熱愛這份工作,付出再多她也無怨無悔”

“一句話也沒留下,就丟下我們走了……”這是陳永鳳家人對於她的突然離世最大的遺憾。

“媽媽熱愛這份工作,付出再多她也無怨無悔,可是我再也沒有媽媽了,再也聽不到媽媽在電話裡對我噓寒問暖了,問我吃飯了沒有?娃兒些乖不乖……”陳永鳳的大女兒高潔泣不成聲地說,即使離娘家不算遠,但她能見母親的機會也少之甚少,“每次家庭聚會媽媽總是因為工作太忙而缺席,即便能參加也是短暫地見上一面,都沒能好好聊一聊,她就匆匆忙忙地離開了,繼續去加班。”回憶起與媽媽共處的時光,高潔悲從中來,感嘆萬分。

“她每天總是早出晚歸,午飯都是在村裡吃,經常下班回到家天都黑了,有時甚至要加班到半夜十一二點。即便回來得早,躺上床了都還繼續通過手機查看資料。就連春節,小女兒過來看我們,她都沒能好好陪陪她。”丈夫高應祥痛心地說,“從前年生病住院,我和兒女們都不贊成她再繼續工作了,叫她好好休養,可她就是不聽,說沒事沒事,就是血壓高點,記得吃降血壓藥就行了。出事前段時間,她還經常喊頭暈,我一直叫她去大醫院好好檢查下,可她總說,等忙完了這段時間就去大醫院好好看看,可沒想到,就這樣一忙一拖,人就這樣走了……”

陳永鳳的大哥陳永忠,是大方縣發改局派駐黃泥塘鎮的駐村干部,他也曾勸導陳永鳳按照醫生的安排好好療養,但陳永鳳的話讓他無言以對:“哥,你也是駐村干部,你也知道脫貧攻堅的重要……”

陳永鳳的離去,留給了家人太多的遺憾……

黨員學習的好榜樣

“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

在獲悉陳永鳳逝世的消息后,全國婦聯表達了對陳永鳳的深切悼念和對其家屬的親切慰問。2019年12月3日,貴州省婦聯追授陳永鳳同志為“貴州省三八紅旗手”。省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蔣耘一行專程趕赴大方縣,看望慰問陳永鳳同志家屬。蔣耘向陳永鳳家屬轉達了全國婦聯和省婦聯的關懷和慰問,並送上了“貴州省三八紅旗手”的榮譽証書和慰問金。

之后,省婦聯號召全省廣大婦女向陳永鳳學習,學習她對黨忠誠、信念堅定,扎根基層、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拼搏奮進,為貴州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

2020年7月1日,省委追授陳永鳳為“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

愛崗敬業奉獻、一心為民服務是陳永鳳一生的真實寫照和生動寫實。

“天上星星數不清,陳永鳳做事好認真﹔陳永鳳做事做得好,我們老人翻了身﹔我們翻身又好過,永遠記得她的恩……”87歲的張恩秀老人聲音低沉地吟唱著她為陳永鳳編的一段順口溜,以此表達對陳永鳳的感念和哀思。

陳永鳳留下多少汗水和真情,百姓就攢下多少悲傷和不舍。(宋  霞)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