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金海湖新區:產業幫扶3年見成效

2020年07月02日09: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海壩村務工群眾。袁興記 攝
海壩村務工群眾。袁興記 攝

廣州、金海湖新區,自從2017年結對幫扶以來,採取多項措施,全方位加大兩地合作,通過強產業支撐,聚人才智力,變“輸血”式幫扶為“造血”式脫貧,切實增強了金海湖新區的經濟內生動力,不斷強大產業發展,目前已取得顯著成效。

招商引資 促進就業扶貧

把產業發展作為促進就業,增強造血功能的基礎工程來抓,這是廣州市對口支援金海湖新區工作的重中之重。3年來,廣州市始終堅持圍繞產業優勢,強化產業支援,至目前已引進貴州梵領服飾有限公司、貴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業,解決1000余人就業,為金海湖新區打造出一批具有市場發展潛力和經濟拉動效應的產業扶貧項目。

貴州梵領服飾有限公司是廣州產業轉移入駐金海湖新區的一家對口幫扶企業。該公司由廣州鼎雅服裝有限公司、廣州起原服裝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於2018年2月,總投資1.2億元,是一家集研發設計、互聯網電商、實體批發、國際貿易、生產制造為一體的大型服裝集團公司。

為解決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實現早日脫貧,公司設置了“培訓中心”,對新員工進行技術指導,讓新員工帶薪學習一個月,實現就業。目前已有8條生產線投入生產,解決員工230余人就近就業,其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6人。

針對因傷殘致貧的家庭,公司更是熱心幫扶,目前已吸納6名殘疾人就業,對他們進行生活費減免,給予家庭般的溫暖。彭光舉是響水鄉的村民,曾經因車禍至左腿骨折,行動不便,如今到公司生產車間,每月工資3000多元。

公司生產車間主任、扶貧小組組長曾品倫告訴筆者:“我們是廣州過來的企業,我們主要針對扶貧,幫助當地人就業,我們會針對我們所有的崗位來吸納幫助需要就業的貧困戶。”

廣州金海湖新區自建立資源合作關系以來,堅持發展產業帶動就業的理念,採取產業轉移、合作、開創等措施,不斷步步推進。通過牽線搭橋,把廣州的優勢產業和發展經驗與金海湖新區的本地優勢相結合,提高新區的造血功能。

除梵領服飾有限公司外,目前已引進貴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東林電氣等14家珠三角地區企業落戶貴州畢節經開區標准廠房,解決1218人就業。

共建園區 打造產業發展新陣地

為進一步推進對口幫扶由輸血向造血提升,廣州、金海湖新區以園區建設為核心,當前已有“廣州﹒畢節產業園”建設項目正穩步推進,建成后將作為廣州產業轉移的重要承接地。

該產業園位於小壩鎮高新區組團,初步規劃面積近3平方公裡,根據發展將逐步擴大范圍。產業園以研發、辦公、制造及物流為主,以展示、交流與金融為輔,集生活、休閑、生產、教育為一體,按“一縱兩橫一軸一帶”的規劃布局,將自然山水與城市空間融合,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產業園區。其核心是圍繞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建設,重點發展鋰電池新型能源、汽車制造、軌道交通裝備制造、計算機通信和電子信息、電子機械和電子制造等產業。

“我們公司正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進度,確保畢節﹒廣州產業園的道路、管網、綠化、停車場等工程將建設完畢,共同為申創國家級高新區貢獻力量。”畢節穂金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艾琳說。

發展特色產業 助力群眾脫貧

3年來,廣州市增城區不斷到金海湖新區各幫扶挂鉤點,爬山涉水,考察調研,全方位了解各地的自然條件和資源環境,引領群眾發展特色產業,切實解決群眾無事干、不懂干等問題。

文閣鄉海壩村山清水秀,林地資源豐富,廣州市增城區經過深度考察,結合當地實際,引導群眾規模化種植天麻等特色農產品。目前已有1000余畝天麻種植在該村取得成功。

不久前正是天麻種植的季節,在海壩村每片天麻種植基地裡,記者看到村民們歡聲笑語。

據介紹,海壩村共種有天麻1200畝,每畝林地種植40平方米,覆蓋了全村6個村民組,100余戶村民,30余戶貧困戶。種有烏天麻、紅天麻等品種,預計畝產可達2000斤濕品,烘干后有500斤左右,產量高,經濟效益良好。

海壩村天麻種植戶姜海邊採收邊介紹:“我們正在種的這箱有兩個平方,可以挖大約一百左右斤,栽種投入就是一百多塊錢,現在要管兩千多塊錢,純收入就有一千多,這個還可以。”

針對年老、無勞力或因病至貧的貧困戶,海壩村採取了山地流轉和入股分紅的形式,充分利用貧困戶的林地資源,協助他們脫貧致富。

截至目前,廣州市增城區中新鎮、新塘鎮、永寧街、朱村街分別結對幫扶文閣鄉、響水鄉、竹園鄉和雙山鎮,共捐贈扶貧資金395萬元,另有增城區愛心企業向金海湖新區捐贈扶貧資金200余萬元,發展了林下天麻種植、食用菌種植、茶葉種植加工、肉牛養殖、冷涼蔬菜產銷等扶貧產業項目19個和脫貧攻堅補短板項目12個,有效帶動了貧困戶增收致富。(袁興記)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