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貴州水文在行動

2020年07月02日12: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委授予“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榮譽稱號。

7月1日,貴州省委授予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榮譽稱號。與此同時,水文系統派出的駐村干部呂林學被省委表彰為“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譚明毅被安順市委表彰為“全市脫貧攻堅優秀黨務工作者”,吳明華被水利廳黨組表彰為“優秀共產黨員”。

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呂林學。

榮譽的背后,是連續多年的辛苦付出。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書記曾信波捧著沉甸甸的獎牌,感慨良多。他表示,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堅定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收到了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果。

主動作為,當好“一線指揮部”

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把脫貧攻堅當作嚴肅的政治任務來對待,當作“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實,指定黨委書記曾信波為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黨辦為脫貧攻堅具體責任部門,年復一年把脫貧攻堅任務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每年第一季度認真制定脫貧攻堅工作計劃,明確工作思路、工作重點、工作目標,明確完成任務標准及檢查督導要求等內容,把任務分解到每一名班子成員和省局機關各黨支部,納入目標考核內容,並根據任務需要適時召開推進會、調度會,保証年度脫貧攻堅任務落地落實。

黨委班子始終秉承“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理念,把面對面發現和解決問題當作重要抓手。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班子成員示范,保証每季度至少一次帶隊到扶貧聯系點調研解決實際問題,主要領導上下半年分別不少於一次到扶貧聯系點調研。僅2019年一年間,黨委書記、副書記到一線調研就達5次,其他班子成員到一線調研共6次,參加調研達50余人次,幫助扶貧聯系點解決實際問題5個,黨委集中聽取匯報和研究脫貧攻堅工作5次,派出的駐村干部召開“院壩會”350余次。

有力保障,當好“扶貧后勤部”

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作為參公事業單位,經費來源有限,經費使用限制性要求較多,但黨委班子始終想方設法保証在脫貧攻堅中必要的經費投入。每年從有限的工作經費中擠出部分投入到脫貧攻堅任務中,為扶貧聯系村改善基礎設施、改變村容村貌,為群眾購買糧油、種子、化肥等生產生活物資,發動黨員干部為貧困群眾捐款捐物,鼓勵黨員同志與赤貧家庭“結窮親”。5年來累計協調和直接投入資金1100余萬元,僅2019年到現在,直接投入資金已達350余萬元。在呂林學駐村幫扶的義龍新區德臥鎮扁佔村、譚明毅駐村幫扶的鎮寧縣六馬鎮板干村、吳明華駐村幫扶的黃平縣谷隴鎮谷隴村等如期脫貧摘帽后,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為進一步保護群眾脫貧致富積極性,防止脫貧群眾返貧,又安排專項資金改善群眾居住環境,購買小型農業機械,扶持村農業合作社發展,提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基礎。

安順市全市脫貧攻堅優秀黨務工作者譚明毅。

為解決駐村干部后顧之憂,保障扶貧工作有力推進,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按照“應保盡保”的原則為駐村干部解決差旅費等問題,落實每年不低於3萬元的工作經費及購買不低於100萬元的意外傷害保險等保障措施,當好駐村干部的“娘家人”。通過召開脫貧攻堅座談會、檢查調研督導等方式,及時掌握駐村干部的工作和思想情況,積極為駐村干部排憂解難,保障他們能夠安心在一線抓好工作落實。

真誠服務,當好“群眾工作部”

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班子在科學研判致貧原因的基礎上,提出了“扶志”與“扶智”相結合的工作思路,致力於提高農民群眾勤勞致富的內生動力和“造血”功能,以召開院壩會、宣傳致富帶頭人等方式,不斷激勵貧困群眾努力脫貧致富﹔先后多次協調省內外農業畜牧業專家為群眾傳授經果林管護和大牲畜養殖等基礎知識﹔機關各黨支部每年至少到扶貧聯系點開展1次主題黨日活動,與“兩委”共同研討有效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方法路子,指導他們進一步加強農村黨組織建設,扎實開展“兩學一做”“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連年安排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和老黨員活動,組織干部職工自願採購扶貧點生產的特色農產品。譚明毅對村裡每一戶人家的情況都十分熟悉,與農民群眾打成一片,村裡娃娃們都親切地稱呼他“祖祖”。呂林學、吳明華堅持定期走村串戶,了解群眾困難,化解群眾矛盾,村民們都稱他們為“老呂”和“小吳”,大事小事都願意跟他們說。全省水文系統駐村干部與農村群眾交朋友、認“干親”,不斷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充分發揮了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橋梁紐帶作用。(文/圖 諶洪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