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文防汛备汛不松懈

全面启动24小时水情值班工作

2021年05月31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这个区域出现短时强降雨,很容易引发洪涝灾害,马上提醒当地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加强防范!”

“现在提取全省数据,生成值班快报,发各有关部门!”

5月16日凌晨4点,贵州省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依旧灯火通明。全省数千站点降雨情况、主要河流河段水位涨落、重点监控的数百座水库储水量等实时数据在不同大屏幕上频繁刷新,两部值班电话响个不停,值班人员紧张有序地收集和处理着各种信息。

处理完值班处长的这几条指令,值班员杨继军和黄星的值班日志已经密密麻麻记录了三四页,而此时距离他们与下一班交接,还有4小时30分。“值班就怕下雨,一下大雨就高度紧张。既要反复核实确保数据可靠,又要及时上传下达,为各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一刻也不敢松懈,防汛安全人命关天,出了事谁都担待不起。”两人说道。

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书记曾信波介绍,进入汛期后,全省水利系统立即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在省级值班层面上,人员安排和相关保障以省水文水资源局为主,厅级干部和局相关负责人带班,处级干部坐班,抽调年轻骨干力量集中培训后轮流值班。他说:“我们有一整套严格的制度规章,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准确信息,第一时间研判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完成上报下发。一旦有地方出现暴雨以上雨情,值班快报必须至少1小时一报。”

据了解,贵州省汛期一般在每年5月至9月。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始终牢记防汛减灾“耳目”和“尖兵”的职责定位,每年在汛期到来之前都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今年的防汛值班,更是在技术和人力方面进行了较大加强,通过防汛值班,随时监测雨情、水情、库情,利用水文大数据进行分析计算,科学预测预报,有效辅助各级科学决策、合理避险、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谌洪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