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人興旺 鄉村振興正當時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一瞥

2020年07月01日14: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游客在三堡村農家樂用餐。王明元 攝
游客在三堡村農家樂用餐。王明元 攝

從觀山湖區金朱東路驅車向北約18公裡,便到了百花湖鎮三堡村。這個坐落在百花湖畔的小村庄,現在成了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目的地,美麗鄉村建設讓三堡村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之路,農民離土不離鄉、村民生活更富足、村容村貌展新顏......“一到周末,我們這裡游客絡繹不絕,最忙的時候同時招待過180人左右,熱鬧得很。”三堡村村民杜永興奮地向筆者介紹著自家經營的農家樂。得益於百花湖鎮鄉村振興工作的深入實施,這幾年,她家的生意愈發紅火了。

“以前出門打工收入雖還將就,但去掉支出基本存不了什麼錢。”縱然在外千般好,難解鄉愁一線牽。2016年以前杜永都是在外務工,當年回家探親的她欣然發現,隨著村裡美麗鄉村建設的不斷深入,村裡交通不方便、衛生條件差的情況早已不復存在,自己家環湖靠山的地理位置蘊藏著“商機”,“現在路修好了、環境也漂亮,來旅游觀光的人也慢慢多了起來。經營農家樂雖辛苦,但能在家門口工作,掙錢顧家兩不誤,再也沒有比這更完美的安排了。”說起生活的變化,杜永感慨萬千。

鄉村景色變好,游客慕名而來。“這裡環境、景色都比我想象的更好,村民們也很淳朴,農家樂的氛圍、服務也都很棒,這一趟鄉村旅游真是來對了。”前來三堡村游玩的遵義女孩李言向筆者表達著自己的所見所感。如今,景色佳、環境美、民風淳的三堡村不僅有農家樂吸引游客前來旅游,更有精品葡萄、貝貝南瓜等經濟作物種植產業作支撐,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從2013年不足3400元,增長至如今突破18000元,成為遠近聞名的“富美村”。“接下來,我們還將以產業結構調整為抓手,不斷發展壯大村中產業,讓咱們的村民真正得到收益、享受實惠。”三堡村黨支部副支書陳和林說道。

鄉村環境大變樣,處處致富新曙光。借著鄉村振興這股春風迎來美好改變的還有百花湖鎮石操村。

“鄉村振興讓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底氣走在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上。”在石操村金銀山村民組,村民郭世榮向記者說起了自己“致富經”,“我原來工作是開貨車,起早貪黑還照顧不了家,現在我把房子租了出去,和村裡引入的旅游發展公司簽訂了15年的合同,每年租金5萬元,並逐年上漲0.5%,收入穩定又安心。”

郭世榮滿意的“收租”生活來自於該村引入企業、盤活村民空置民居的舉措。根據該村規劃發展,農戶將自家房屋出租給相關企業,讓“民居變民宿”,村民實現坐收租金、穩定致富。“除發展民宿旅游外,我們還聚焦‘短平快’調整種植產業結構,就拿村裡種植的貝貝南瓜來說,村民們不僅可以享有每畝600元的土地流轉費,還能在種植基地務工增加收入。”據石操村黨支部書記曹家禮介紹,“村中產業發展步步高,村民們日子也越過越好。接下來,我們將不斷做好利益聯結,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民群眾真正受益。”

三堡村、石操村的強勁發展只是百花湖鎮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的兩個縮影。

近年來,該鎮堅持“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理念,統籌開展鄉村振興工作,自2016年起,該鎮結合養生休閑觀光規劃發展了萬畝高效茶園基地及高效精品蔬菜、貝貝南瓜、中藥材等種植基地,村民群眾實現就近務工,創業增收致富渠道不斷擴大。據統計,截至目前,萬畝茶園基地帶動群眾務工收入和土地保底分紅已超1000萬元,貝貝南瓜和中藥材種植基地帶動群眾務工收入和土地保底分紅已超300萬元,全鎮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18000元。

不僅如此,該鎮還對轄區群眾居住條件、房屋庭院以及道路、廣場、停車場、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進行不斷完善,依托該鎮12萬畝森林面積和15平方公裡水域面積的良好生態環境,全面提升改善全鎮村居環境,並在鄉風文明和社會治理上下功夫,不斷完善村規民約、整治歪風陋習,切實培養村民文明習慣。

“下一步,我們還將持續深入開展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讓全鎮群眾實現穩定增收致富,不斷提升他們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百花湖鎮副鎮長施衛華說。(王明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