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奮力打造中國乃至世界 最大的數據中心聚集區

2020年07月01日10:44  來源:貴陽日報
 

圖為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與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隔路相望。

圖為富士康(貴州)第四代綠色產業園。

圖為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

圖為蘋果iCloud貴安數據中心。

圖為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

在貴安新區金馬大道上,有一座小山被形象地稱之為“鵝廠”,這是騰訊在貴州為大數據建設的“家”——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遠看就像5個大山洞的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總面積有4個足球場那麼大。未來,這裡將存放30萬台服務器。

在金馬大道另一側的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上百名工人正在加緊施工。目前,該中心一期項目A、B、C三區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未來,華為在170個國家的管理數據將在這裡存儲運轉,與隔路相望的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形成貴安超大數據中心的“核心地帶”。

在貴安新區興安大道旁,蘋果iCloud貴安數據中心也在加緊施工建設。這是蘋果公司在美國、歐洲之后設立的第三個數據中心,將為用戶提供最佳iCloud用戶體驗。

……

貴安新區作為貴州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自設立以來,始終把大數據作為核心競爭力和主導產業。2019年,華為、騰訊、蘋果公司iCloud數據中心加快建設,大中型數據中心增加至12個,大數據產業規模達到423.87億元、增長12.7%。

根據貴安新區2020年工作會議的部署,貴安新區今年將建成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一期、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貴安騰訊七星數據中心二期,力爭開工建設人行、國鐵、京東等國際級國家級數據中心。計劃到2025年,貴安新區建成12個超大型數據中心,承載服務器數達400萬台,數據中心固定資產投資超400億元,奮力打造成為全國最大的高安全、綠色化、集約化數據中心基地,甚至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數據中心聚集區。(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文/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