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多元化打造警示教育基地 全方位筑牢干部思想防線

2020年07月01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歡迎大家到警示教育基地參觀,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基地的序廳……”日前,位於瓮安縣委黨校的瓮安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又迎來了一批參觀人員。

近年來,瓮安縣堅持把警示教育作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舉措和預防腐敗的基礎性工作,堅持教育為主、注重預防,積極拓展警示教育形式,不斷擰緊思想“總開關”,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為進一步打造黨性教育主陣地,筑牢干部思想防線,2015年,瓮安縣紀委與瓮安縣委黨校聯合打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領導干部為重點警示對象,以紀律教育為核心內容,以警示教育為特色風格,結合藝術品創作、場景演繹、聲光電等現代布展手段,採取多種展示方式,在深刻揭露腐敗分子嚴重違紀違法行為的基礎上,剖析墮落的軌跡和原因,廣泛宣傳反腐敗工作成果和勤廉典型,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黨風廉政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瓮安縣委黨校將參觀警示教育基地作為培訓的必選科目,凡是到縣委黨校參加培訓的黨員干部都必須到場接受教育,讓大家在長鳴的警鐘聲中,遠離紅線、守住底線、筑牢防線。自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以來,共有395次14900多人到位於瓮安縣委黨校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除此之外,瓮安縣還聯合貴州省北斗山監獄,在貴州省北斗山監獄內打造全新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基地+現場的形式,利用監區軍事化管理模式、服刑人員生產生活勞動場景和現身說法的警示教育效果,讓參觀人員身臨其境實地感受失去自由的痛苦、高牆內外的反差,同時讓參觀人員在違紀違法人員的懺悔和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中受到全方位、多角度、最直接的心理沖擊,進一步強化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意識,提高他們對黨紀國法的敬畏意識,達到警鐘長鳴、引以為戒的教育效果。2019年共分21批次組織全縣68個單位2600多人到場接受警示教育,達到警示教育全覆蓋。

瓮安縣紀委縣監委還積極與縣人民法院溝通協調,建立起長效共建機制,利用庭審的資源優勢,發揮旁聽庭審的教育功能,為廣大黨員干部開設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課堂。

“我們組織紀檢監察干部和其他重點崗位、關鍵崗位人員旁聽庭審,目的是進一步增強我們紀檢監察干部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的意識和本領,同時也通過這樣的形式,提醒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公正文明執紀執法,嚴防‘燈下黑’。”瓮安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李春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