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晴隆縣6.37萬名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就業

外輸內拓兩手抓 全力打好殲滅戰

2020年06月30日08:01  來源:貴州日報
 

從老家晴隆縣三寶鄉搬到縣城阿妹戚托小鎮,楊武一家作為新市民樂享了多項政策福利:“拎包入住”別墅式民居,政府為夫妻倆購買了“安居險”“就業險”,兩個孩子就近入學。此外,夫妻倆還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建隆新能源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獲得就業機會,兩人每月可獲工資6000多元。

6月28日,端午節后上班的第一天,楊武夫妻倆如往常一樣按時來到公司上班。工資有保障,孩子有書讀,已升任車間組長的楊武“感覺前途很有希望”。

在全力推進復工復產的號令聲中,三寶產業園內有14家企業克服各種困難,於今年2月18日陸續復工,及時解決了2000多名新市民勞動力、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難題。

全力打好殲滅戰,穩住就業“基本盤”,這是晴隆縣鏖戰脫貧攻堅的“重錘”。今年以來,晴隆縣堅持外輸內拓兩手抓,就業扶貧工作穩步推進。外輸,即是抓好外出務工回鄉勞動力返崗就業,及時建立起從縣到村、組的“五個一”調度工作機制。“橫向”與省內外各企業對接,掌握用工需求﹔“縱向”與各鄉鎮(街道)對接,精准收集數據並推送匹配崗位信息。明確一批,返崗一批。內拓,即採取系列措施鼓勵和幫助區域內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充分挖掘農村產業革命全產業鏈就業崗位,著力增加產業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就業崗位、公益性崗位,努力拓展新產業業態就業崗位,確保貧困勞動力家庭至少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確保外出務工勞動力不因疫情返鄉或其他原因失業減收。

連日來,在沙子鎮境內的普晴林場紅托竹蓀種植基地上,每天有400多名群眾勞作。“每天都有收入,我們很滿意。”沙子鎮聯盟社區貧困戶張榮進一家三口都在基地務工,每天每人工資100元。他自己還獲得護林員的公益性崗位,每月可領取1200元的崗位補貼。“照現在這樣干,我們一家如期脫貧、穩定脫貧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張榮進非常高興。

全力打好就業脫貧攻堅戰,晴隆縣還實施“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全民參與”戰略。通過及時建立就業扶貧全覆蓋攻堅行動指揮部,全縣14個鄉鎮(街道)、96個村(社區)、1304個村民小組均設立就業服務站(所、點),96名村“第一書記”、258名駐村干部、1253名網格員、103名勞動協管員蹲點開展就業扶貧,形成縣、鄉、村、組四級就業組織網絡,構建了以黨建統領就業扶貧作戰體系。圍繞“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目標,採取項目制培訓、以工代訓等多元化技能培訓方式,將技能培訓班開設在田間地頭、生產車間、休閑廣場,真正把實用技術送到群眾家門口。開通免費“就業直通車”,統一發放物資,選派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全程跟車,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保姆式”服務。同時在黔西南州統一安排下分別與務工地政府部門、相關企業簽訂穩崗協議,確保外出務工人員能就業、穩就業、穩增收。

據統計,目前,貴州晴隆縣6.37萬名貧困勞動力已全部實現就業,其中固定崗位就業6.19萬人、靈活就業1745人。(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俎宇 李允鳳 唐波)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