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

漁民上岸拓寬致富路

2020年06月29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冉阿建)夏日,陽光明媚,李方祿扛起一大袋魚飼料走向稻田,隨著飼料洒向水面,成群的魚兒躍出水面搶食,場面熱鬧不已。

2018年5月,貴州全力推進“零網箱·生態魚”行動,在構皮灘水庫庫區養殖網箱魚的李方祿成為第一批轉產上岸的漁民。

“70口網箱,年產20多萬斤魚,年收入上百萬,上岸后,從事的職業收入還能這麼高嗎?”這是李方祿的擔憂。

“雖然政府承諾提供幫助,但除了養魚,其他我什麼都不會。”思前想后,李方祿決定從事老本行——養魚,並得到朋友羅茂飛,以及同樣是上岸漁民家庭出身的李新偉的支持。

三人回到老家湄潭縣,尋找適合養魚的地方。經過5個月尋找,最終選定湄潭縣永興鎮分水村。

“這裡地勢相對平坦,從溶洞裡流出來的泉水不僅能滿足村民生活用水,還能滿足養魚所需,水源十分充足。”李方祿說。

2018年10月,三人投資300萬元,成立湄潭魚米香稻魚養殖有限公司,在湄潭縣相關單位的協調下,公司順利流轉土地100畝,建成12口魚塘。2019年4月初見雛形,並在政府單位的支持和技術指導下,嘗試種植水上水稻和水上蔬菜,走產品多元化發展路線。

“水稻試種了四畝,畝產1100斤,蔬菜種植也取得了成功,因為是不施肥不打農藥的無公害產品,市場俏。”羅茂飛說,養魚也取得成功,2019年養殖的黃辣丁和鱸魚,產量20萬斤,成都、重慶、貴陽等地的客人搶著來買。

漁民上岸,絕不僅僅只是上和下的問題,貴州大力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帶來各種新興業態的興起,上岸漁民紛紛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致富奔小康新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