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彎上的一抹“橙黃色”

2020年06月29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鄧運

曾庭舉在測量記錄隱患點監測數據。

進入雨季后,老曾往山上跑得更勤了。不管大雨滂沱的深夜,還是濃霧籠罩的清晨,八大彎的群山間,總有他橙黃馬褂、紅背包、黑色雨鞋裝扮的忙碌身影。

6月24日早上10點,一場嘩啦啦的大雨剛過。見到老曾時,他正熟練的拉著卷尺,對布滿裂縫的路面進行測量登記,忙完,才用衣袖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說:“幸好啊,一毫米的變化都沒有。”

在他外衣的左上角,“涼都地災監測員”幾個字清晰可見。

老曾叫曾庭舉,今年51歲,是水城縣新劃村宣傳委員,同時也是該村大坪組滑坡地質災害隱患點監測員。

“平時在村裡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都是些小事。”問起村裡的工作,曾庭舉嘿嘿一笑。在干地災監測這個“大事”之前,老曾盡其所能把村民關心的“小事”做好做實,熱心腸的他贏得了鄉親們的贊譽。

位於水城縣阿戛鎮八大彎山腳下的新劃村,煤炭資源豐富,是水城縣重要的“能源基地”。

2017年初,水城縣在對新劃村受地質災害威脅農戶進行生態移民搬遷的同時,著力加強地質災害隱患點監測員配備,大坪組的隱患點,計劃安排一名監測員專職負責。

然而,“一個月600塊錢太低了、工作又危險、責任又大……”嚴峻的工作條件,嚇退了不少人,誰都不想接這苦差事。

隨著雨季的到來,地質災害將進入高發區。“我是黨員,我上。”曾庭舉站了出來。就這樣,從2017年4月,經過專業培訓、配齊設備后,老曾開始了一兼多職的日子。

天氣晴好時,他以脫貧攻堅工作為主,走村串戶查問題、補短板﹔遇上雨水時期,他則專心搞監測,加密監測頻次,做好書面記錄,做好第一時間異常變化上報工作。

“擔任監測員后,感覺到自己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曾庭舉知道,自己必須時刻對隱患點進行監測,一旦錯過蛛絲馬跡都可能給群眾和煤礦企業帶來滅頂之災。

這些年,為了干好監測工作,老曾沒少吃苦頭,“雨天路滑,摔過跟頭、大腿被石頭砸傷過,晚上2點過,蹲山上察看滑坡預警伸縮儀,餓得啃過生包谷的老曾說,工作雖苦,但鄉親們的生命安全比什麼都重要,要堅持干下去。

老曾告訴記者,目前新劃村大坪組37戶受威脅農戶已經全部搬出採煤區。去年6月份,新安裝的6台自動化監測設備,分擔了一些工作量,“但作為採煤區,向群眾普及地災防治知識,現場巡查、異常上報任務還依然嚴峻,容不得半點鬆懈。”

如今,在水城縣226處隱患點,像老曾一樣的監測員共安排了248人﹔水城縣對適宜安裝自動化監測設備的158個地質災害隱患點安裝了自動化監測設備,安裝了271套滑坡預警伸縮儀。

臨近採訪結束時,天欲雨的樣子,老曾的手機響了起來,“剛才地質災害隱患1號監測點報警設備發出預報,你快趕到現場核查!”挂掉阿戛鎮國土所的電話后,老曾急忙收好裝備,趕往1號監測點。一個橙黃色背影漸行漸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