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之年脫貧帶頭人系列報道

歐陽成明:“一人脫貧不算啥,集體脫貧才是真的好”

王秀芳 李宇

2020年06月28日08: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編者按: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一刻也不能耽誤。在這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殲滅戰”中,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推進鄉村治理振興,幫助村民安居樂業,駐村書記、基層干部、脫貧帶頭人等扎根農村,和群眾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農村面貌煥然一新。決戰決勝之年,人民網貴州頻道推出“決勝之年·脫貧帶頭人”系列報道,聚焦駐村干部的奮斗故事,記錄脫貧攻堅的堅實足跡,展示各地脫貧攻堅成果。

從錦屏縣經開區駕車出發,沿著寬闊的鄉間道路行駛20多公裡,便來到敦寨鎮邦寨村。見到歐陽成明時,他正在給魚苗喂食。看著爭相搶食、活力十足的魚群,歐陽成明的嘴角不自覺上揚。

歐陽成明正在給魚苗喂食。李宇 攝

今年54歲的歐陽成明是邦寨村有名的“潮人”,當別人還在零星養殖稻田魚時,他已成為該村首個規模養殖者。依靠稻田魚養殖,他不僅讓自己的生活變了樣,還通過動員零散養殖戶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走上脫貧增收路。

然而,歐陽成明的創業之路也非一帆風順。作為土生土長的農民,他一直勤勤懇懇,奈何一家人的生活依然拮據。為改善自身經濟條件,生性有股闖勁的歐陽成明也曾嘗試過金秋梨種植,但因果園投入較高、且缺乏自主品牌,大量金秋梨成熟后無人問津,隻能眼睜睜看著果子爛在地裡。

“不行就換!”盡管已經有了前車之鑒,但歐陽成明的創業熱情依然不減。深思熟慮后,他決定“就地取材”——依托邦寨村200余年的稻田魚養殖傳統,發展魚苗繁育。

養魚前期投入較高,啟動資金從何而來?歐陽成明犯了難。“多虧有家人和親戚朋友的支持。”多方籌措下,歐陽成明花費15萬余元建成5畝魚塘,成為邦寨村第一個規模養殖稻田魚的人。

爭相搶食的魚群。李宇 攝

“當時壓力很大,很怕重蹈金秋梨的覆轍。”歐陽成明坦言,由於背負大量債務,內心始終忐忑不安,生怕有閃失。幸運的是,經過幾個月的精心飼養,他成功收獲2000斤魚苗,並以每斤30元的價格售罄。“試水”成功后,歐陽成明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近年來,隨著養殖經驗不斷豐富,歐陽成明的創業之路逐漸步入正軌,他便開始思考如何帶動更多鄉親脫貧增收。

“這一機遇很快就來了。”歐陽成明介紹,2013年,錦屏縣借助農業文化品牌優勢,大力發展稻田養魚。為讓更多貧困群眾依靠稻田養魚產業穩定增收,錦屏縣農牧局從湖南、廣西等地購入魚苗,免費發放給群眾種養。沒成想,因為水土不服,許多魚苗還沒等長大已經死亡。

“要是有本地魚苗就好了。”幾經輾轉,錦屏縣農牧局工作人員找到歐陽成明,通過多次細致的考察和走訪,農牧局與他簽訂了1萬斤魚苗的訂單。

為帶動零散養殖戶抱團發展,在邦寨村村委會主任王國祥的建議下,歐陽成明決定號召零散養殖戶成立合作社。2014年3月,在鎮政府鼓勵和村支兩委支持下,歐陽成明等12名養殖戶創立錦屏縣螺絲田稻香魚生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合作社名義按時向錦屏縣農牧局交付1萬斤魚苗。

錦屏縣螺絲田稻香魚生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精品魚塘一角。李宇 攝

“魚苗發放給群眾自養后,長勢都很不錯,那一年,家家戶戶都有魚吃,我們的魚苗也開始被更多人知曉。”歐陽成明自豪地說,養殖戶賣出魚苗,群眾得到實惠,一舉兩得。

嘗到甜頭后,越來越多零散養殖戶申請加入合作社。隨著社員逐漸增多,歐陽成明發現了新的問題。“盡管魚苗不愁銷路,但銷售費時費力,如果沒有固定的銷售渠道,大家的精力全扑在銷售上,產業規模上不去,怎麼帶動更多人脫貧?”

2018年,合作社與錦屏縣扶貧龍頭企業簽訂銷售協議,由合作社負責養殖,公司負責銷售。“如果市場價高於合作社收購價,農戶可自行銷售。反之,當市場價較低時,農戶可將自己的魚苗交予合作社,由合作社按市場價統一銷售。”歐陽成明介紹,這樣一來,可有效降低農戶養殖風險,最大程度保障他們的權益。

歐陽昌成正在給魚苗喂食。李宇 攝

“多虧有合作社,我的1000多斤魚苗才能賣出去。”村民歐陽昌成說,由於今年市場滯銷,自己的魚苗大量上市后遇到了銷售難題,辛虧合作社及時伸出援手,解了“燃眉之急。”

“村民自己零售,銷路畢竟有限。”王國祥說,借助縣級扶貧龍頭企業廣闊的銷售渠道,兩年多來已幫助百余名養殖戶解決銷售難題。此外,合作社還通過帶動養殖、吸納就業、利益聯結等方式,盡可能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王國祥正在巡視合作社魚塘。李宇 攝

如今,錦屏縣螺絲田稻香魚生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已發展至59戶216人,其中貧困群眾26戶105人。共帶動245戶村民發展稻田魚養殖,養殖戶戶均年收入已從2014年的8900元提高至2019年的22000元。

“一人脫貧不算啥,集體脫貧才是真的好。”看著越來越多的人因魚而富,歐陽成明打心眼裡高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